元老缺席中共改革开放大会
2018-12-24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北京时间12月18日,中共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在北京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及“第八”常委王岐山出席,但江泽民、胡锦涛等退休元老都没有露面。外界之前揣测,如习独自现身,或反映出中南海权斗波澜汹涌。

改开大会再显“分裂”?

香港《苹果日报》18日报导说,此次大会与30周年的大会情况南辕北辙,中共退休元老都未能露面,焦点全集中在习近平身上。

对比十年前的12月18日,中共举行“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时,除胡锦涛、温家宝等九名政治局常委出席外,中共退休高层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启立等也都出席了会议。

在召开本次会议前,外媒就曾报导说,40周年大会,上一代领导人是否出席,是观察中共党内“团结”的窗口之一。

报导说,自中美贸易战爆发、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陡增之后,中共党内针对习近平施政策略的杂音增多,习的绝对权威可能受到质疑。

路透社此前有报导引述知情者称,中美贸易战的确导致中共内部出现分裂,其中王沪宁陷入麻烦。王沪宁被党内批评因采用的“过度民族主义”误导习近平,从而激怒美国,让美国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

8月下旬,习近平首次发声定调称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从事宣传的官员是“完全值得信任”。这被认为呼应了上述传言。

贸易战造成的中共第二波分裂动向,则以习近平与邓朴方的暗战最引注目。

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广东考察期间,罕见不提邓小平,被认为是中共内部异议浮现的表现。

同期,网络上流传著一份邓小平长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名誉主席邓朴方9月16日的讲话稿,里面除了盛赞邓小平理论开启改革开放之外,还不点名地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

11月13日,中共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习近平和王沪宁有关改革开放的公开讲话中,都没有提到邓小平。

不过,18日登场的改开大会,习近平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话中,对于40年来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与意义则没有太出人意表的阐释,也没有过度聚焦在自己执政这6年的表现。外界有认为这是因为习近平受到党内某种势力的压制。

习讲话引议

令人关注的是,习近平讲话中还称:“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我们坚决不改!”

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所说的“坚决不改”指的是中共的一党专制、独裁的“权力和地位不能变”,中共的改革就是为了维护中共的统治。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本次会议上,习近平对未来如何改革开放只字不提,归根结底就是改革已经停止。

他说:“归根结底就4个字,坚决不改(改革),这坚决不改其实是道出了过去40年,他所说的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也就是坚持共产党的一党专政,也是改革开放的初衷,如何通过改革开放来维护一党的统治。同时,这种坚决不改,还指出了未来的各种方针,其实就是不改革开放。习近平今天的报告实际上是结束改革开放。”

自9月以来,吴邦国、刘云山、胡启立、朱镕基、胡锦涛、温家宝、田纪云等前中共高层陆续露面。

吴强早前就退休高层官员频频公开亮相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表明目前中共党内斗争似乎还不明朗。就深化改革开放而言,党内现在的争论其实很多,有抨击深化改革开放实际上在否定改革开放的论调,也有强调要跟国际继续接轨。

对于这次习近平宣称“不该改的,不能改的,我们坚决不改”,自由亚洲电台还引述另一名中国学者的分析指,习近平可能认识到了当前政治环境的严重性,但不知道习近平有没有意识到,中国遇到的所谓“惊涛骇浪”,都是由中共自己一手造成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FBI:中国间谍活动威胁美国家和经济安全

    下一篇: 传外交部长王毅妻子被加国拒发签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