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末  失业潮来袭
2018-12-23

【看中国记者雷音、林小凡采访报导】年尾将至,互联网企业阿里、京东、腾讯、网易、华为、滴滴、知乎等都相继传出缩招、裁员的消息。尽管相关企业出面辟谣,但有评论指出,中国失业海啸恐刚刚开始。
 
9月底,“万科”在深圳举办例会时,会场屏幕与侧墙出现“活下去”的大字怵目惊心。

两个月后,鸿海富士康、伯恩光学等许多大厂也传出裁员数十万员工的消息。 

11月底,社群媒体又纷纷传出网络零售巨擘“京东大面积裁员”、“拟先裁未婚未育女性”等消息。 

12月开始,中国手机厂“锤子科技”传出公司裁员裁到内部只留下40%的员工;而近日中国知名问答平台“知乎”也面临将裁员20%的局势。 

尽管上述企业纷纷出面澄清、辟谣,但今冬却是给大陆民间再添寒意。 

更有评论直言,这种“被下岗”现象在大陆其实已经是常态。 

湖北潜江市银行“被下岗”员工伍立娟指出,大陆企业裁员表面说是为“优化”管理,但实质是为缩减公司开销。 

她以自身为例说,“我曾经在银行工作18年,但他们(银行)却要我签字下岗,当时我才30几岁,所以我没有同意签字,公司就说,给我1万8000元,但是我觉得这个事不公平,所以我没有要他们的钱,就是想要个说法。但直到现在,我的工作问题都没有解决。” 

针对大陆劳工权益问题,河南润洛律师事务所律师莫宏洛指出,“正常情况下,在法律程序没有解决的前提下,(劳工)是可以走信访程序的,”但他也坦言,“信访程序是否能真正解决劳工权益,现在还不敢下结论。” 

而曾在四川经营企业的刘先生也感慨表示,目前大陆社会乱象横生,国企吞并民企是常态,而国企又听命于政府,也因此导致他经营多年的公司被迫关门。 

路透社披露,中国仅上半年倒闭的企业,就超过500万家。 

浙江一家企业主管表示,照现况持续下去,“那些微小企业会垮掉70%至80%,因为整个经济是悬崖式下跌。” 

瑞银集团最新数据显示,中国 2019 年出口增长预估放缓至4%。随着这种情况的出现,未来6个月会有更多的民众“被下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袁木去世触敏感     “六四”被聚焦

    下一篇: 【社会论坛】“两岸合编教材”之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