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8-12-20
以色列媒体12月16日报导说,以色列政府已经启动了针对中国将接手以色列战略港口海法港运营权的高层审查。海法是以色列最大的港口城市,常有美国海军船只的停靠。中国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和以色列交通部在2015年达成协议,从2021年开始租用海法港长达25年。对此,美国国防部官员私下向以色列国防部门表达了担忧,之后以色列政府已经启动了内部内阁成员之间的“高层协议审查”。根据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一些内阁成员表示,这一敏感的基础设施问题在获得批准之前没有得到以色列国家安全内阁的适当审查。他说:“你不希望一个表面上出于商业原因做出的决定会影响以色列与美国海军的关系。”以色列媒体指出,海法的建设运营钥匙交给中国可能导致美国海军放弃以色列。



法国经济部开始追讨Google、Facebook、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四大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收益税。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17日发声明公布,2019年1月起将这四大科技公司征收以他们首个英文字母为名的“GAFA”新税项。他强调,当局推行“GAFA”税,旨在通过欧洲税法打击那些试图不支付公平份额税务的企业。当局不满这些公司涉嫌通过税率较低的国家开展业务赚钱。勒梅尔估计,新税收制度预计在2019年可以为国家提供约5亿欧元的收入。



比利时总理米歇尔(Charles Michel)近日签署“全球移民契约”,除引发联合政府内哄外,17日有逾5000人上街抗议。在反移民情绪于布鲁塞尔升高之际,总理米歇尔18日遭到国会通过不信任投票,请辞下台。联合国(UN)164国领导人和代表10日在摩洛哥通过“全球移民契约”,承诺“支持适当接纳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并“加强接纳能力”。但美国抨击这项契约是“联合国以牺牲各国主权为代价,推动全球治理之举”后,澳洲、奥地利、捷克、匈牙利、拉脱维亚、波兰和斯洛伐克也表达反对。比利时米歇尔政府签署这项协议后,对移民议题立场强硬的新法兰德斯联盟(NVA)退出执政联盟,多名NVA部长辞职,除引发政治动荡,更有多个组织号召民众今天上街示威。紧接著国会发动不信任投票,总理随即黯然下台。



土耳其近期也深受黄背心运动之苦。数月以来一路飙升的通货膨胀率,让公共事业工会联盟(KESK)16日在东南部以库尔德族人为主的迪亚巴克尔(Diyarbakir)发起游行,有数以千计的民众响应部分示威者仿傚在欧洲兴起的“黄背心”示威运动身穿黄背心。土耳其8月与美爆发外交冲突,导致当地货币大幅贬值。当地10月通货膨胀率达25.24%,创15年新高,11月有所下降,但也高达21.62%。此外,土耳其2016年出现流产政变后仍旧成功继续执政的艾尔多安立即解雇数万军公教人员,如今示威者也要求当局重新聘用这些遭到解雇的员工。



马来西亚17日以刑事起诉高盛(Goldman Sachs)及两名前雇员,指他们涉嫌处理一马基金(1MDB)时有不当行为。起诉声明中表示,将要求法院判处被告最高10年监禁,以及高盛赔偿超过30亿美元,当中包括该公司处理交易的费用6亿美元,和怀疑侵吞的27亿美元债券收益。高盛辩称,大马官员和一马高层误导了该公司,且还提供书面证明,保证所有交易不会受到干预。高盛还抱怨未获得辩解的机会。一马基金由前总理纳吉布在2009年成立,但美国司法部调查报告指有马来西亚高级官员在2009至2014年间挪用大约45亿美元,纳吉布亦被指有份参与其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联合国通过《全球移民契约》

    下一篇: 欧盟拒让步 英或无协议脱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