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太尼管制”不容乐观
2018-12-13

芬太尼是致命毒品。(Fotolia)


【看中国讯】中国日前同意将芬太尼列管制药物,消息引发外界极大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阻止“廉价又致命的芬太尼”涌入美国的行动似乎取得不错的成效。但有外媒报导说,出于购买芬太尼难度低以及监管困难等问题,美国毒品泛滥的情况无法在短期内解决。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报导,有关芬太尼的协议是特朗普与习近平在G20峰会晚宴后达成。中国外交部随后在一份声明中称,中国已决定管制芬太尼药物,同时开始修订相关法律法规。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声明中指出,习近平同意将芬太尼列为管制药物,之后有不法分子将芬太尼销售至美国,将在中国依法接受最重判刑。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毕业生、现在纽约从医的何岸泉对这项新措施感到不大乐观。

“他(中国政府)没有把芬太尼归纳到毒品类去进行管制,只是划分为止痛剂。相对来说,这是吗啡类止痛剂泛滥的问题。但因为它(芬太尼)毒性高,非常容易致死。如果放到毒品类别,那应该会管制得比较严,很多人也不敢去买卖。”

何岸泉还指出,中国的芬太尼依然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进入美国。

“中国可能没有直接向美国出口芬太尼,只是向美国邻近的国家,比如加拿大、墨西哥出口。然后这些国家的地下药物商收到药物之后,以走私的方式将这些芬太尼带入美国国境。”

美国《纽约时报》曾报导,美国想要遏制毒品泛滥最困难的地方在于,中国的化学工业规模庞大,在没有任何透明度要求的前提下,想要对该行业进行监管极为困难。而中国的监管人员也指出,化工企业可以不断地快速制造芬太尼的新变种,避开中国政府对23种芬太尼类似物的禁令。

芬太尼在美国泛滥已造成重大影响。根据美国缉毒局(DEA)调查发现,大量在美国流通的芬太尼药丸,以及制造芬太尼的原料和压药丸机等设备,均来自中国。

美国联邦缉毒署全球行动组副组长曾在国会作证指出,中国目前有16万家化学公司,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非法药物制造商的直接供应来源。

香港01新闻3日的报导引述美国联邦参议员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的经销商在近两年里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将价值8亿美元的芬太尼通过美国邮政系统非法销售至美国。

芬太尼属强效麻醉性镇痛剂,药效迅速且作用时间极短,效力比吗啡高50到100倍,同时很容易出现过量服用的危险。即使是摄入0.25mg的剂量就可能致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滥捕中国公民?专家析孟晚舟事件

    下一篇: 加拿大官方首度公开表态 考虑与台湾洽谈投保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