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共政策大翻盘
2018-12-06
文∣曹长青

川普总统上台后,美国对北京政策明显强硬,各种迹象显示,这不是川普的短期策略,而是美国对中政策有重大变化,是“大翻盘”。那么过去的”盘”是什么?

在毛泽东时代,美国和苏联两大超级强国“冷战”。所谓冷战,就是除了军事战争之外,采取一切形式的对抗。当时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国务卿基辛格为了对付他们认为的主要敌人苏联,而采取联合次要敌人中国的战略。所以当时有了尼克松访华,中国加入联合国(取代了中华民国)等发生,美国要联手中国对付苏联。

后来苏联解体,美国的联合中国的战略已无那么必要。而恰在此刻,中国新的掌权者邓小平放弃了毛的极左政策而推行“开放改革”,想在保持共产党统治下,开放国门,发展经济。

面对这个新局面,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们(包括政府决策者)的主流声音是支持邓小平改革,加强美中关系,帮助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目标是促使北京进入国际秩序。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开放和发展,会产生中产阶级,这个阶层的民主要求会增高,最后促成中国制度改变,实现政治自由。

当时的《纽约时报》驻北京采访主任、现该报专栏作家纪思道(Nicholas Kristof)对这种“模式”有个形象的说法:更多的中国人开始喝美国“星巴克咖啡”了,当人们的咖啡选择多于领袖选择,政治变革则不可避免。还有美国学者把这个模式称之为“麦当劳必胜”,认为“中国人吃的东西(汉堡包)跟我们越来越像,他们就会越来越像我们。”美国的商界、学界,甚至政界领导人等,多数都倾向这种模式,支持中国这样和平演变。从八十年代的克林顿总统(执政8年),到布什父子总统(执政12年),再到川普总统前任的奥巴马8年执政,长达28年的美国对中国政策基本都在这个轨道,即“星巴克、麦当劳”的美式咖啡汉堡思维之中。

但是,残酷的现实是,美国人是一厢情愿。中国现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产阶级是增加了,喝星巴克咖啡的人也剧增,几乎所有中国人都喜欢西方的名牌产品,但是,至今29年过去,也没有产生当年天安门事件那样的民主运动,也就是中产阶级没有表现出对民主自由的强烈渴望,更没有行动。中国的富人是越来越多了,但几乎都是配合官方,官商勾结,完全没有展示出一个群体追求宪政民主和充分市场经济的态势。虽然中国的底层人民不断爆发出维权抗争,但都局限在维权层次(不是反对整个共产制度),尤其是没得到中国知识界的力挺,也就没有得到美国高层的重视,因美国学界和政界更多关注的是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所谓保守派、改革派的争斗。

尤其四年多前,习近平掌握了大权,把江泽民、胡锦涛以来的中国这种发展模式推展到更高阶段,即更加专制。对内,镇压一切不同声音,甚至谋求回到毛时代的统一行动、统一声音、统一思想的专制模式。对外,则通过所谓“一带一路”以经济为幌子进行意识形态扩张。中国经济发展、实力增加了,不仅没走向民主,反而更加专制了;共产党甚至要用他们的经济实力向全球扩张了。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学界原来亲北京的学者也开始醒悟,发现原来自己期待的中国人喝星巴克、吃汉堡包之后会走向民主的设想是幻想。很有代表性的是前《洛杉矶时报》驻北京采访主任、美国霍普金斯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孟捷慕(James Mann),在多年前就出版专著《对中国的幻想》(The China Fantasy),其中写道,中国那些富有的、有社会地位的中产阶级结果更倾向选择一个威权政府,以此来保护他们自己的经济利益和稳定。孟捷慕的结论是,靠喝“星巴克咖啡”喝不出民主,“美国想用经济合作而促使中国民主的思路可能是错误的。”他甚至质疑当年克林顿、布什政府等一厢情愿跟北京和好,帮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是不是正确?

在这种背景下,一个政治圈外的素人川普当选了美国总统。随后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出现巨变:川普内阁不想再继续过去克林顿、布什父子和奥巴马的前后28年的对中国政策,即不再实行对中共“养虎为患”的所谓合作(实质是绥靖)的政策,而是要反制老虎,制约老虎,要把老虎关到笼子里。不久前美国副总统彭斯的演讲,历数中共的20条倒行逆施,就是川普这种新政策的宣言书。
这个新政策首先体现在经济上,美国已开始与中国打贸易战,美国要寻求一个公平对等的贸易,而不是像过去那样长期被中共占便宜,让北京从与美国经贸中自肥(去年中国与美国贸易顺差375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中国年度军费开支的近一倍)。川普总统迅速与美国后院的墨西哥、加拿大解决了贸易争端,各自签署了双边协议;同时也与欧盟达成经贸共识。由此美国更有能力和精力来对付北京政权,在贸易战上获得优势地位。美国的这场与中共的贸易战绝不会短期结束,它是川普政府长期对中国整体战略的重要一环。

另外美国开始全球反制中共的一带一路,美国国会已通过法案,投资600亿美元,用来遏阻北京的经济扩张。对于中共一带一路的主要投资国家,这些国家出现债务,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美国占有主要份额)和世界货币基金(IMF)等都不予这些国家贷款,即不许这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帮助那些接受中国一带一路项目而导致巨额负债的国家还债。

第三,在军事上,川普上台后就把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太司令部”,强化他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联合印度、日本,反制中共。同时联合英国、法国、澳洲等主要盟国,在南中国海制约中共扩张。英国和法国的战舰,都曾开进南中国海,保护那个国际海域的航行自由。澳洲载有导弹的战舰,包括的美国的驱逐舰等,则用通过台湾海峡,向中共展示实力,也传递自由世界保卫民主台湾的决心!所以,川普总统不仅在重建一个伟大的美国,也在致力重建、强化自由世界的秩序!

——原载《看》杂志2018年11月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防暗杀 习近平安保招数多

    下一篇: 军心不稳?军方突密集换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