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APEC会议“耍脾气外交”内幕
2018-11-23
 
(看中国记者黎紫曦外电综合报导)2018亚太经合会(APEC)峰会已闭幕,原本其他20个APEC成员国同意发表领袖宣言,但因中共的反对而破局,亦成为1993年以来首次“无宣言闭幕”。然而,当峰会失败后,中共官员们竟爆以热烈掌声,诡异行为令他国代表感到哗然。

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20日发表一篇名为〈中国APEC『耍脾气外交』内幕〉的文章。文章写到,2018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于11月12日至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举行,会议期间,中方代表团进行了一连串挑衅、霸凌、妄想、怪异的伎俩,企图扩张在太平洋的影响力,迫使他国代表屈服。

“他们走来走去,就像拥有这里的一切,用挑衅的方式来获得想要的东西。”文中指出,中国代表团访问巴新期间,霸道行为无所不在,其中最典型的一件事,就是在巴新莫尔兹比港的街道插满五星旗。

习近平于11月15日抵达巴新,16日为全长1.06公里的“独立大道”揭幕,中国官方媒体纷纷高调宣称,这是一段“由中国政府提供资金”的道路,是APEC的配套工程。

与此同时,中方还赠送五星旗及印有五星旗的背心给当地民众,同时要求主办方在APEC期间于莫尔兹比港主要道路插满五星旗。但主办方拒绝了中方的要求。

美国官员透露,当地政府要求中国在APEC峰会前,撤掉旗子,中方表面答应遵守规定,但实际却用红色旗子取代五星旗,并在巴国首都沿路摆放一幅巨大的“一带一路”宣传标语。

不仅如此,中共还抢在APEC正式大会前举办“缩小版”峰会,会见了一些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但当外媒记者想要进场报导相关消息时,中国官员却禁止他们入场,要求他们使用中国官方通稿。外媒记者认为,中共不该随意挑选哪些媒体可采访中方组织的会议,这严重违反了获取信息权和新闻自由。

中共的诡异行为不仅仅局限如此,11月17日,习近平和彭斯在靠近海岸的一艘游轮上分别发表演讲,多数外国记者在岸上的国际媒体中心收看。结果,在彭斯演讲5分钟后,媒体中心的互联网突然断网,这令现场大多记者感到崩溃,但彭斯演讲结束后,媒体中心的互联网竟神秘地恢复正常。

对此,美国官员表示,虽然暂时无法确定此事是否与中共有关,但他们已经展开调查。

接下来的事情就更加疯狂。

APEC成员国联合宣言进行闭门谈判,原本其他20个APEC成员国同意发表领袖宣言,但中共表示不满,令会议草草收场。事后,中方要求与巴新外交部长单独会谈,遭到巴新外交部长拒绝,中方官员试图硬闯外交部长办公室,影响,更动领袖宣言上的措辞,最终由警方出面才制止了这一野蛮行为。这也令其他成员国感到震惊。

但事情还没有结束。

美国官员透露,中共只因反对宣言中的一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包括所有不公平贸易行为。”而在首脑会议中大吼大叫,还指控各国“策划”针对中国。

稍早,彭斯公开表示,中共有“巨大的贸易壁垒”,包括:强迫企业技术转移、窃取知识产权,以及产业补贴等,“规模之大,前所未见”。他强调:“美国不会改变路线,直到中共改变行径为止。”由此一些他国代表也表示支持美国。

而中方对此则极力反驳,并在闭幕会议中发表长篇大论,令领袖宣言破局。当会议难产后,驻扎在主会场附近的一间屋里传来中方代表们的热烈鼓掌。

《华盛顿邮报》文章指出,从中共错误的“悲喜剧”中,我们可以得出三个结论:首先,中共官员的行为越来越无耻。其次,中共的霸凌和过度敏感,体现出中共备感国际社会的压力。最后,中共的行为往往会阻碍国际良好决策,亦使中共自己和他国渐行渐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沪宁权力大 习消息遭删改

    下一篇: 贸易战升级 美国技术出口管制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