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新规  非法越境不得申请庇护
2018-11-16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面对汹涌的非法移民大潮,川普政府再推新规。非法越境的移民将不具备在美国寻求庇护的资格。但该规定并不影响已经入境的非法移民。 

周四(11月8日),美国政府颁布一项新的庇护申请程序规定,所有违反总统暂停或限制公告、通过美国与墨西哥南部边境(非法)进入美国的外国人,基于美国《移民和国籍法》(INA)第212(f)条或第215(a)(1)条,不符合申请庇护的资格。 

美国司法部代理部长惠特克(Matthew Whitaker)和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Kirstjen Nielsen)周四共同宣布了这项暂行最终规定(Interim Final Rule)。 

两部联合声明内容包括:“根据我们的移民法,在总统认为符合国家利益的情况下,总统有权暂停或限制外国人进入美国。今天颁布的这一重要规定将适用于违反总统暂停或限制令、通过美国南方边境进入的外国人,国会明确授权给总统决定限制庇护资格的权力。” 

联合声明称,新颁布的规定适用于总统公告,不具有追溯力。一名高级政府官员对媒体表示,该规则对已经入境的非法移民不适用。 

声明表示,因太多外国人来美申请庇护,美国的庇护制度已不堪重负,这些申请让国家资源背负沉重负担,并使美国政府无法迅速处理那些真正应获得庇护资格人士的申请。 

据美国移民局数据,截至2018年1月21日,庇护案件已积压了31.1万起,移民局局长李・西斯纳(Lee Francis Cissna)称到了“灾难性”的积压水平。 

声明援引美国《移民和国籍法》(INA)的相关规定: 

《移民和国籍法》第208(d)(5)(B)条规定,国会授权司法部长“可以通过法规规定对庇护申请施加其它条件或限制。” 

周五(11月9日),川普总统已正式签署总统公告,新规定即日起(11月10日)在南部边境生效90日。 

有政府官员表示,美国移民制度严重被滥用,新令旨在让边境关卡先过滤部份不合资格的庇护申请,减轻移民法庭负担。 

由于近年来来自中美洲的非法移民潮严重,使得美国庇护系统严重超负荷,“无价值的庇护申请太多”,令真正合资格者无法迅速获得庇护。外界普遍认为,新规定主要针对来自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的非法移民群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非野火季 加州大火改写历史

    下一篇: 2018美对外军售增长逾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