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或将展开新301调查
2018-11-15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据Inside US Trade报导,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正渐进有序地寻找可获得众议院支持的贸易策略,并考虑对中国的劳工条件展开301调查,以确认北京是否借助剥夺劳工权利,获得了不公平的贸易优势。
 
据《1974年贸易法》(Trade Act of 1974)第301条规定,下列行为被视为“不合理”的贸易行为:(1)拒绝给予劳工结社权;(2)拒绝给予劳工组织权及集体谈判权;(3)容许任何形式的强迫或强制劳动;(4)未规定雇用童工的最低年龄;或(5)未规定最低工资、工作时间、职业安全,和劳工健康等标准。

今年10月,美国国会及行政中国委员会(CECC)在一份报告中说:“中国的法律和措施持续违反国际劳工人权标准,也违反了其《宪法》规定的权利,包括劳工创建或加入独立工会的权利。”

美国首次运用301条款,对外国政府展开关于劳工权利及劳动条件的调查,料将加剧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但也有人认为, 中国百姓工作条件和生活可能因此得以改善,至少从美墨贸易争端并解决就可看出来。

最近达成的《美墨加自贸协定》中规定劳动者权益应得到保障。 美国要求墨西哥75%的汽车部件在美国和墨西哥制造,高于以前的62.5%,并且40%到45%的汽车零部件由时薪不低于16美元的工人生产。

外界认为,这个有关工人时薪的限制可谓一举多得:提高墨西哥工人工资可阻止生产商将工厂迁往墨西哥,造成美国工作机会流失;提高了墨西哥工人的待遇;降低了非法移民入境美国的意愿。

但和墨西哥不一样,北京并不一定会一丝不苟地执行国际协议。如北京在2001年加入世贸时许下的众多承诺几未兑现,除了5天工作制,而外国政府推动下的5天工作制为中国百姓带来了实质性好处。 

另外,外界的压力也难以改变北京的对内政策。 今年4月10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在中领馆向多家媒体表示,中国坚决反对在自由贸易协定中加上劳工权益保障的内容,这番表述让外界感到震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发声明悼念 共产主义受害者

    下一篇: 非野火季 加州大火改写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