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坠落31哩,美俄太空人述说历险记
2018-10-17

联盟号MS-10升空的瞬间


于10月11日承载美国太空人尼克.海格(Nick Hague)和俄罗斯太空人亚列斯.奥钦宁(Alexey Ovchinin)去国际太空站(ISS)的联盟号(Soyuz)MS-10火箭,在升空后不久发生了故障,迫使机组人员采取紧急措施放弃任务。所幸联盟号有良好的逃生系统,两位太空人得以在放弃任务后安全降落在哈萨克斯坦境内。

日前,海格在回到美国后对媒体述说了他们在危机中逃生的经历。

“我首先感受到的是左右剧烈的晃动,”海格在视频采访中说。

他们承载的太空船在起飞两分半钟左右开始分解。负责火箭发射的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Roscosmos目前还未确认问题的症结,但初步认为是火箭上的四个液态燃料推进器在分离时可能出现了意外的撞击,损坏了太空船本身。

晃动几秒钟后,太空舱内开始响警报,紧急信号灯也亮了起来。海格说:“看到那灯时,我就知道是推进器出问题了,我们那天是无法进入轨道了。”突然间,他们的任务立刻变成:如何安全的回到地球。

故障发生后,联盟号太空舱自动切换到了逃生模式,与故障的火箭分离。这时,太空舱就像一个被扔出的棒球,在31英哩的高空循一个抛物线飞行。太空舱先短暂的飙升,使搭载人员处于失重状态。然后重力开始发生作用,将太空舱拉回地面。

太空舱内的两位太空人,上为海格,下为奥钦宁


这个逃生的轨道比正常的下降轨道角度更陡,对舱内的太空人造成更高的重力加速度,即G力。普通人在地面感受到的重力是1G,正常的太空舱下降对人体产生5G的重力。而这次下降时,海格和奥钦宁承受了6-7G。一般人在这种压力下可能早昏死过去了,连训练有素的太空人也无法长期承受这种压力。所幸,太空舱的降落伞在几秒后打开了。海格表示,故障发生的地方风险极大,他们能够逃生是万幸。

虽然这次是他第一次进入太空,海牙是经验老到的美国空军飞行员。他说他的军事和太空训练自动就启动了。联盟号的乘员在培训过程中做了丰富的逃生准备,机组人员开始准备降落。海格说他以前在军中也遇到过故障,所以他知道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冷静。“你意识到那些培训是为了保你安全,”他说,“要安全落地,我能做的就是尽量保持冷静和专注。”在降落的过程中,海格说他观察了窗外的情况,以判断他们是否在保持控制的方式下落。

由于这是海格第一次进入太空,所有的体验都是新的,包括坠回地球。当降落伞打开时,他不知道联盟号会剧烈的震动。“这些感觉,你知道,是我们无法模拟的,那种在太空舱内天翻地覆颠簸的感觉,”他说。所幸,这是他的前辈奥钦宁的第二次太空任务,他经历过联盟号的下降,能让海格知道哪些经历是正常或不正常的。
太空舱在故障34分钟后安全降落到地面。海格形容他们两人笑得“嘴角都到耳朵了”。握手之余,他们还打趣地说这次任务有点短暂。他们立刻开始使用卫星电话呼叫外界,让人们知道他们是安全的。海格说他打电话给他的妻子,却进入了她的语音信箱:“所以现在她的语音信箱里有一个永远的纪念品。”

紧急救援人员很快抵达降落地点,将海格和奥钦宁带回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他们在那里与家人团聚。 “最终能够把我的妻子拥在怀里,用力拥抱她太好了,”海格说。“这让我觉得,『好,我终于安全回来了。』”

海格回到休斯顿后接受视频采访


回到休斯顿后,海格不知道他的下一步是什么。他不知道他何时会再次升空,但他渴望尽快参加另一次任务。他表示他不会犹豫再次搭乘联盟号,因为该紧急逃生系统救了他的命。“其实这反而增加了我对该系统的可靠性的信心,”他说,“一系列的保护措施从发射前一小时到进入轨道,都在连续的保护我。在那其中的任何时刻,我们都有可能发生故障,但它会保护我。”

在采访结束时,海格语带惋惜地回想他离太空之旅擦身而过:“我知道我的第一次太空之旅会是一次难忘的旅行,但我没想到它会这么令人难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China’s Growing Influence on Hollywood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