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利:从反对者到川普外交政策捍卫者
2018-10-15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妮基·黑利(Nikki Haley)10月9日宣布辞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称,黑利将在今年年底卸任。作为川普政府女性和少数族裔内阁成员,黑利曾经是川普参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初选的反对者,自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之后,她成为川普政府外交政策的坚定捍卫者。

川普接受黑利辞职
美国福克斯新闻10月9日报导,黑利在9日宣布辞职,让美国政府工作人员和国会议员感到意外,也引发外界猜测她未来的计划。黑利在美国白宫与川普总统进行会面后,发表声明称,感谢川普总统为她提供了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及为国家服务的机会,这是她“一生的荣耀”。黑利说明自己辞职的原因是:在经过6年南卡罗莱纳州州长的任期和2年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等密集繁重的工作之后,她认为有必要休息一段时间,并感谢家人对她工作的支持。

在面对外界有关2020年参选美国总统的猜测时,黑利说,她没有计划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作为一名美国公民,她支持和帮助川普再次当选美国总统。她说:“现在美国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尊重,他们可能不喜欢美国政府的政策,但尊重我们(美国)的工作。美国再次强大起来,而且使得所有美国人都为此感到非常自豪。”

此外,黑利还称赞了伊万卡·川普(Ivanka Trump)和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在美国政府的工作,特别是库什纳在美国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称川普的女婿是一名“隐藏的天才”(A hidden genius)。

对于黑利的辞职,川普总统称赞她在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期间,做了许多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同时她还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川普总统对媒体记者表示,黑利在6个月前就告知想休息一段时间,“也许是在今年年底”。川普对黑利说:“希望你将来在某个时候回来,或许是以另一种身分回来,你可以选择。”

南卡罗莱纳州首位女州长
在2011年竞选成功之后,黑利成为南卡罗莱纳州(South Carolina)第一位女州长,也是共和党首位担任州长的少数族裔。

据格林维尔新闻(The Greenville News)报导,在担任南卡罗莱纳州长达6年期间,黑利为该州增加了8.5万个工作职位,改写了该州低失业率的纪录。另外,她还在教育、改善家庭暴力等改革工作方面取得了进展。

2016年,黑利被《时代》杂志评选为全球百名风云人物之一。

从川普的反对者变为外交政策捍卫者
福克斯新闻报导称,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总统提名人初选期间,黑利支持联邦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竞选美国总统,并多次公开发表声明,批评川普的政策。当川普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初选出线后,黑利宣布投票支持川普。

2017年1月,在就任美国总统后第3天,川普宣布提名黑利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她也是川普政府内阁中职位最高的女性成员之一。

在任职期间,黑利是川普政府外交政策最坚定和强力的捍卫者。她成功说服中国、俄罗斯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制裁的决议,并坚决支持川普政府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决策。在美国政府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时,黑利还发表声明,严厉批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的政治偏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警告对中2670亿商品加税

    下一篇: 受雇抗议者要求索罗斯支付“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