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渗透美企植入间谍晶元的最新佐证和三大影响
2018-10-11

(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彭博社日前曝出重磅消息,中国军方情报部门秘密将微型间谍晶元植入到亚马逊(Amazon)、苹果(Apple)等美国公司购买的伺服器主板上,甚至连中情局(CIA)、美国海军和国防部的伺服器都遭到渗透。消息传出后,联想领衔亚洲科技股大跌。此事件还可能在全球商界和科技产业掀起广泛而持久的影响。

美政府和公司遭中国军方植入间谍晶元

10月4日《彭博商业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引述匿名政府官员和公司内部消息来源表示,中国军方情报人员渗透入一家名为“超微电脑公司”(Super Micro Computer,Inc)的美企供应链系统,并在该公司制造伺服器主板的过程中,植入微型间谍晶元,旨在获取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以及美国政府承包商电脑网络中所储存的国安资料。报导说,美国政府部门和包括:苹果、亚马逊在内的科技巨头都在使用这些伺服器主板。

尽管亚马逊和苹果均否认了彭博社的报导,但彭博称,消息经过历时一年多的采访和上百次的访谈,已被17名政府官员和公司内部消息人士所证实。

据科技新闻网站TechRepublic分析,这种硬件攻击比人们常见的软件攻击更严重,也更难消除。骇客通常有两种方法乘虚而入:(1)在设备运输途中修改硬件;(2)在设备制造过程中动手脚。中国军方这起间谍晶元攻击,据报导,就是第二种方法。它可能更具破坏性,并导致信息长期隐形被盗。

彭博社10月9日报导,安全专家艾帕鲍(Yossi Appleboum)提供了相关文件、分析资料及其他证据,支持这份调查报告。艾帕鲍提供的最新事证,与近日《彭博商业周刊》报导描述的操纵方式虽然略有不同,但是具有以下的共通特点:都是让攻击者得以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访问服务器计算机网络上的数据,以及超微电脑主机板在中国制造时,即被植入恶意芯片。

艾帕鲍曾在以色列陆军情报部门的技术单位工作,现在是位于马里兰州盖瑟斯堡市(Gaithersburg, Maryland)的Sepio Systems公司的联合首席执行官。Sepio Systems公司提供硬件安全服务,受数家电信公司的委托,负责监控大型数据中心的安全性。受到保密协议的约束,艾帕鲍未提供被植入恶意芯片的电信公司名称。

艾帕鲍表示,该电信公司使用来自超微电脑公司的服务器,出现不寻常的通信,经过物理检查后显示,该服务器内的以太网(Ethernet)连接器中被置入了一个将网络电缆连接到计算机的组件。

艾帕鲍说,除了超微电脑公司的产品,他曾经在其他供应商的计算机硬件,看到由中国承包商提供的类似组件。他说:“超微电脑公司是受害者,其他公司也是。”

这位安全专家表示,他担心的是,在中国的供应链中,存在无数可以植入恶意组件的机会,而且在许多情况下无法发现它们。“这是中国供应链存在的问题。”他说。

位于加州圣荷西(San Jose)的超微电脑公司随后发表声明说,维护客户的安全和产品的完整性,是该公司的业务及价值观的核心,并称彭博社并未提供完整的信息,且未给予该公司充分的时间回应。

在《彭博周刊》10月4日发表调查报告当天,超微电脑股价暴跌41%,是该公司自2007年上市以来的最大跌幅。10月9日(周二),彭博社报导最新佐证后,该公司股价下跌了27%。

艾帕鲍表示,根据他的检查,确定该电信公司的服务器,在制造工厂就被篡改。他说,西方情报部门的人士告诉他,这台有问题的设备生产者是超微电脑公司在中国广州的分包商。广州被称为“硬件硅谷”,腾讯及华为等多家技术公司都在广州设厂。艾帕鲍说,目前尚不清楚该电信公司是否通报了联邦调查局(FBI)。

数家电信公司,如:AT&T、Sprint、T-Mobile等,都表示没有受到影响,或者未予置评。

间谍晶元攻击事件的三大影响

TechRepublic报导说,这起骇客攻击疑案还牵扯出更大的问题:此类事件难以侦测和预防。因此可能对全球商界和科技产业产生广泛而持久的影响,而最先浮现的可能是以下三个影响:

1.贸易战加剧
据彭博社报导,美国对中方的关税制裁已重点包括硬体和伺服器主板,如今再曝出此事件,川普政府可能再下重手,或进一步要求美国基础设施工具或产品全面禁用中国大陆制造的主板。

2.硬体价格上涨
中国区块链硬体市场规模巨大。如果美国和其他国家开始把中国制造的晶元打入黑名单,硬体价格可能会飙升,因为其他国家欠缺相同生产效率的规模或制作流程。

3.中国以外的硬体市场工作机会增加
若是美国和其他国家禁用中国制造的晶元,将使得世界其他国家的工程师和制造业雇员需求暴增,尤其在已经开始扩大制造业规模、与中国竞争的国家,这种影响会特别显著。

联想、中兴股票暴跌
据中央社报导,北京当局渗透美国供应链,植入恶意晶元并借此窃取科技机密的消息一经传出,中国联想10月5日(周五)领衔亚洲科技股大跌。 PC制造商联想(Lenovo)在香港交易股价一度重挫逾17%,收跌15.60%。 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ZTE)大跌10.99%作收。 此外,香港股票交易所IT硬件行业指数暴跌4.7%。 投资者担忧,中国制造的电脑海外销售量将下降,消费者和企业可能将不再愿意购买中国科技产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孟宏伟妻子救夫引热议 疑握重大杀伤力机密

    下一篇: 海航负债累累   狂抛逾百亿美元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