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贸协达阵 北京压力大增
2018-10-04
 新增32.10“非市场经济国家”条款,北京后续贸协谈判门槛拉高
 
【看中国记者忆文/万厚德综合报导】美国与加拿大经过紧张的谈判,终于在美国设定的9月30日深夜12点最后期限前宣布达成贸易协议,以新的“美墨加协议”(USMCA)取代20多年前克林顿总统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使得加元和墨西哥比索双双上涨。

与此同时,美国与日本的贸易谈判也即将展开。外界认为,美国与盟友间的贸易纷争获得了又一个重大进展,这将让美国能够集中力量强化对北京的贸易施压,解决美中严重的贸易分歧。

最后一刻挽救北美自贸格局

美国设定9月30日的截止日期是因为根据法律,美国总统需要在签署贸易协议前60天公布协议文本供国会审查,美方希望在墨西哥现任总统涅托11月30日任期届满前,由他负责签署该协议。而30日的成果,也将满足国会对加国留在北美新贸协的坚持,放行机率因此大增。乐观估计,美加墨USMCA新协议将在60天内由三国的领导人签署。

美加协议的达成,挽救了由美加墨三国参与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既有格局,维系了三国之间约1.2万亿美元年度贸易额的运作,让三方劳工不致遭受灭顶的危机。而这也是包括川普在内的三方领袖,在过程中所面临谈判不能失败的巨大压力。达成的关键则在于提高美国对加拿大乳制品的市场准入,同时让加拿大避免美国可能开征的汽车关税与维持原反倾销仲裁机制,以及保护加国文化产业。


双方面子里子俱足

依据新协议,加拿大同意让出每年约160亿美元奶制品市场的3.5%给美国酪农。过去加拿大以“供给管理”为由强烈保护国内乳制品业,对外国乳品征收最高达到275%的关税。为避免酪农反弹,加国政府表示将给受到协议冲击的加国酪农提供补偿。美方则将乘用车配额自200万辆调高至260万辆以为回报,并同意不实施25%的关税报复,依旧维持关税豁免。

至于最为加国坚持的原NAFTA第19章反倾销仲裁机制将予一字不差的保留,保护了加拿大木材商和其他产业可免受美国反倾销关税的影响;同时也还维持NAFTA禁止美国媒体业者并购加拿大电视台以及报纸等文化产业的条款,让加拿大文化产业继续获得保护。

据统计,加拿大有近7成的出口商品销往美国,相当于加国GDP的20%;另一方面,加拿大也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市场。

关注焦点:汽车产业

产业界对三方谈判最为关注的,大概就属汽车产业。据法广报导,新的USMCA协议将使从加拿大、墨西哥进口的乘用车、皮卡和汽车零件基本上关税豁免,包括(1)两国将拥有每年向美国出口260万辆乘用车的配额;(2)皮卡关税完全豁免;(3)墨西哥汽车出口美国的零件每年有1080亿美元配额,加拿大配额为324亿,而这两个配额均远高于两国现有的产量水准,提供了增长空间。

不过新协定另外规定,75%的汽车零件需为北美制造,较旧协定的62.5%更高。BBC分析认为,目的应与降低中国产品进入北美市场有关。此外还规定,墨西哥生产的40%至45%汽车零件,工人时薪需至少从16美元起跳,以缓和美、加工会对就业机会大量流向低薪地区(墨西哥)的忧虑,防止国际汽车厂商在墨西哥低成本生产汽车,也相对给美国带来工作机会。


跨境采购成消费者意外惊喜

此外,USMCA中有关跨境采购免税额,应该最让三方消费大众满意的项目。

加拿大和墨西哥都同意提高对跨境采购征收关税的门槛,这也是美国的另外一个重要要求。墨西哥将其门槛从50美元上调至100美元,加拿大从15.6美元上调至117美元,并将销售税起征点上调至31美元。这对于两国跨境购物民众来说,的确是桩美事,但却不利两国商家。


区域稳定是最大赢家

旧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已有24年,被川普批评为“史上最糟协议”,让美国制造业工作流失,川普要求对协议进行重大修改。华盛顿先是与墨西哥达成了新的协议,随后集中力量与加拿大谈判。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最初表示,不会在关键要求上妥协,特别是原NAFTA第19章的争端解决机制。他还说,禁止美国媒体业者并购加拿大电视台以及报纸等文化产业,现有NAFTA保护条款必须保留。

川普总统随后于9月26日因加拿大缓慢的谈判作风,拒绝了特鲁多提出的与他进行单独会谈的要求。9月27日,美国贸易代表向国会表示,美加两国之间无法在最后期限前弥合分歧,川普政府准备沿著只有美墨两国协议的道路走下去。最终在30日深夜期限仅剩的最后一刻,双方终于达成协议,使北美自由贸易区得以保留,为三国带来确定性和稳定性。

周一清晨,美国总统川普发推文,祝贺三国达成新协议。

推文说:“这个协议对三个国家都有好处,解决了很多北美贸易协定中的不足和错误,给我们的农民和制造商打开很大市场,减少了对美贸易的壁垒,把三个国家联合起来,与世界其他国家竞争。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是一个历史性的协议。”

北美事务专家指出,USMCA的谈判并无绝对的输家或赢家,在庞大的劳工生存现实下,三方都有不能破局的压力。加国让出3.5%酪农市场适足以弥补川普可能流失的农业选民,而争端解决机制与文化保护条款的保留,以及汽车产业的关税豁免和扩增,则是让杜鲁道能更为体面的以一国之尊面对国人的反弹。美方的获利虽未见丰厚,但起到的作用却是一个更为稳定和谐的北美区域关系,并得以因此进一步对中国施压。

施压北京 32.10条款成未来范例

根据新增的第32.10条款:如果协议中的任何成员国与“非市场经济国家”达成自贸协定,其它成员国有权退出新协定,只需要提早6个月通知各方。这所谓的“非市场经济国家”所指应是再明白不过。北京一直在各国际经贸会议上力争其“市场经济地位”但始终遭到欧美拒绝,原因不外乎是市场不够开放、缺乏公平贸易机制等等。

新规让三国有审查、阻止或有效否决北京方面与三方之间可能达成的个别自由贸易协议,而美国可以借此阻止中国产品借道邻国进入美国市场,同时也能弱化北京在未来贸易谈判中的谈判能力。

杜鲁道此前已表明与中方签署自贸协议的兴趣,并在2016年与北京展开研讨,不过随著美加墨新协议谈判的进程,此案始终搁置。如今32.10条款的现实,将加大双方自贸谈判的难度。同时,该条款也树立了后续美国对其他国家自贸谈判的范例,引响可谓深远。

北京目前已与16国签署自贸协议,占中国贸易额的25%,但对加、墨、日、欧盟、美国这几个影响最巨的贸易前段班则是迹象未明。

拉安倍上桌 强化美中谈判筹码

不过美国目前并无迹象显示要加速与中国的谈判,川普也表明了“不急”的态度。花旗银行CEEMEA外汇和利率策略负责人科斯塔(Luis Costa)周一(10月1日)对CNBC表示,北美自由贸易新协议不应被视为中美之间可能很快就会出现突破的迹象,与中国的谈判要复杂得多。

分析也指出,川普应是有意强化对中谈判的筹码,除了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与USMCA的成功谈判外,将日本拉到自贸协议谈判桌上,会是川普下一个积极策动的目标。

据美国之音报导,上周,美国和日本同意开始就一项双边自由贸易协议进行谈判。白宫在一项声明中说,两国双边谈判的范围包括产品和服务业等重要领域。日本一直不愿意与美国就双边自由贸易协议进行谈判,而是希望美国能考虑重返自2017年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外界认为,如果美日谈判取得进展,北京将面临更加强大的压力与孤立。对此,北京刻正积极拉拢日本就双边自贸协议做近一步的接触,安倍首相也高调表态,并将于24日或25日访中。不过吊诡的是,日企大规模撤离中国的当下,安倍表态所谓何来?分析认为,增加美日谈判筹码应是个中猫腻。

美加协议并非圆满落幕,美对加国钢铝规税仍是悬而未决,新协议中美国并未保证会移除所谓“232条款”,即以国家安全因素,对销往美国的钢、铝加征关税。美方官员说:“当下未就这部分取得任何协议,虽有谈到关于这部分的讨论,但这完全是另一回事。”加国官方希望在新版NAFTA批准生效前,解决232条款争议。换言之,在双方国会批准前的变数依然存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坦白难以从宽  肖建华涉三罪

    下一篇: 传北京召高官子女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