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让中国年轻人不安  
2018-10-02

 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不信任微信。

 (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每月拥有10亿用户的通讯软件微信(wechat),近年来因帮助当局监控审查,一直受到外界的质疑。一名署名Audrey Jiajia Li的来自广州的年轻作者,日前在美媒发表名为《为何我选择不依赖微信生活》的文章,指出微信给人带来方便,但更多的却是不安。

《纽约时报》日前刊发的这篇文章写道,微信将许多功能整合到一个手机应用程序中,中国人用它来做各种事:与朋友分享近况、发送消息、群聊到组织聚会,乃至进行数字支付。微信已经成为在中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尽管它具有相当大的实用性,但这款应用让我感到不安。”作者说。

作者举例,几年前曾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张香港纪念天安门事件的烛光守夜的照片。半小时后,老板打电话骂作者做出了“危险、不当”的行为,命令“马上删掉”。作者不得不照办,但忍不住想知道这件事为什么泄露得那么快。无论是朋友举报还是当局的监视,这两种情况都让人非常不舒服。

作者还了解到,有很多微信用户因为在朋友圈里发布的内容而遭到审讯或逮捕。有些帖子在政治上很敏感,有一些帖子则是抱怨当地警察。

微信聊天群组的帐户往往会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被删,成员们不知道自己逾越了什么界限。恐惧气氛蔓延,带来越来越多的自我审查。

一些对当局严厉审查制度不满的人会使用外国的Facebook、Twitter、Line、Facebook Messenger、Telegram或WhatsApp,但这些公司在中国相继被屏蔽。在当局的压力下,微信和类似的公司都在大力投资人力和过滤技术,以加强审查用户的能力。

文章说,2017年12月,中国当局宣布与腾讯合作,在微信上实施国家身份证系统时,“微信已经超越了商业信息平台,成为中国电子统治计划的一部分。”“我们生活中的一切都变得容易被国家掌握。” 

但是在中国,人们的大多数联系人都在微信上,而且非常依赖它的服务,很多人认为没有理由离开。

作者说:“放弃隐私和言论自由以换取便利,这不是我愿意做的交易。”

在过去的几年里,作者尽力远离微信;尽管手机上还有这个应用程序,但她已经学会了不依赖它,每周只查一两次微信。她尝试在中国使用现金或信用卡付款,并且在国外使用WhatsApp和Telegram。

Audrey Jiajia Li其实不是孤例。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越来越不信任微信这款软件,正在将它从自己的手机移除。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追缴富豪海外资产  规模高达21万亿美元

    下一篇: 刘强东案受害女生: 这是一个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