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半导体产业攻防战
2018-09-17

中美贸易在半导体产业的攻防战。(Fotolia)

【看中国记者杜宇轩综合报导】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在8月7日公布对中国第二波征税清单,从8月23日起对价值16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在这波清单当中包含了部分与半导体相关的产品。

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的统计资料显示,2017年的中国集成电路产品需求达到1.4万亿元人民币,但是国内的自给率仅为38.7%。当年度的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超过2600亿美元,已替代了原油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商品。同时集成电路的贸易逆差在2017年再创新高,达到1932亿美元。

中国政府将半导体市场视作《中国制造2025》战略计划的关键领域,并且积极的发展半导体相关产业,希望借此来削减对外国技术的依赖。然而,中兴违反美国商务部制裁令被处以禁止购买美国晶片后几乎停止营运。在美国对中兴的“断芯”制裁中已揭露了中国科技的软肋。

中国是美国晶片厂商的重要市场,在这波贸易战的关税攻防战中,半导体晶片再次凸显了中国长期以来,集成电路严重仰赖进口的问题,这势必再次扩大中美在此项目的贸易逆差。

中国去年从美国进口1299亿美元商品,而美国从中国进口5055亿美元商品,因此美国在贸易战中拥有更多筹码。

尽管中共无法在关税上跟美国对攻,但他们可能会采用一些阴招。

在7月份,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交易失败,并且高通还需支付20亿美元分手费,并且斥资300亿美元回购股票。而恩智浦也批准5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根据这场收购的要约规定,该交易将于美东时间7月25日下午5点(和北京时间相差12个小时)到期。而高通此前曾经表示,如果与恩智浦的并购交易在25日最后期限前得不到监管部门批准,则高通计划终止该交易。

基于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的指导意见》表示,经营者集中只要在全球年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人民币,并且至少两家经营者上一年度在中国境内营业额超过4亿人民币,应向中国商务部申报,以进行反垄断审查。但高通向中国申报过程中适逢中美贸易战,因此收购迟迟未能获得中国的批准,终致高通不得不放弃收购。

高通收购恩智浦,为什么要中国商务部同意?在中国国内也引发民众的讨论,有民众在网路上一针见血的指出:高通收购恩智浦,一方面是因为两家公司业务范围互补性比较强,是高通布局物联网的一个基础,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强抵御博通恶意收购高通的能力。正常思维下,高通收购恩智浦跟中国是没有关系的,但是中国政府有反垄断法,针对两家年收入超过100亿的公司之间的并购,中国商务部是可以否决的,如果不顾反对而收购的,那么在华的经营会受到中国政府的处罚,提高关税、设置贸易壁垒什么的,反正意思就是以后在华业务就别想好好开展了。恩智浦在华效益在30%左右,而且高通本身在华利益很大,每年营收至少60亿美元,所以高通是不太可能绕过中国商务部的。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商务部不可能通过的,眼下来说也算是中国手里跟美国贸易战的一张不大不小的牌吧,政治效果大于经济效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官场坠楼死亡频发  副市长六楼坠下未死

    下一篇: 摩根:若美加千亿关税 分析指中方恐掀失业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