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照〝千人计划〞 名单炒人是否属实?
2018-09-12
中共招揽菁英的“千人计划”名单已成了美国安全部门的商业间谍索引,被网友戏称为“入狱计划”。

近日,社交媒体疯传一段截屏:“刚刚得到消息,FBI今天派人到休斯顿医学中心按名单找人 国内千人计划的全部被解雇 搞得人心惶惶。”这段话截屏隐去了时间与作者,真实性无法查证。



休士顿当地华人上社交媒体求证,得到的回复包括:


“校友群看到的,抓了3个,没有解雇的,著每个千人喝咖啡了,主要强调各项规定,监控严密了,任何外接盘都连不上工作电脑了。”


“托人打听了,说大体属实,确实解雇了几十人,一些留学生项目也停了。调查已经进行一段时间了。”


“我同学今年年初来MD Anderson。因为有老师搞千人计划,他也受到影响,招他的老板也被约谈了。”

在美国这个法治国家,没有确切的证据是不会随便炒人鱿鱼的。但根据这些信息判断,德州的研究机构的确已开始关注千人计划。

根据美国《休斯敦纪事报》2018年8月8日报导,FBI于8月5日在休斯敦召集各大学术和医疗单位领导开会,100多人参加,会议长达3个多小时。FBI向他们简报这些单位存在的安全威胁,直指最大的威胁就是内贼,因为这些人已获得了机构的信任,并授予安全许可。这样,这些人很容易将美国知识产权泄露给外国人。

与会的FBI官员还提供了一份秘密汇报,因为他们“急需这些机构听取我们搜集的信息,以相信威胁的真实性。”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建立一个新的合作关系,让研究单位更好地配合安全部门,以防范国外敌对势力在这些单位的渗透。

FBI的行动从休斯敦开始,但将在全美范围内继续。据悉,这是FBI针对国外安全威胁而发起的新的反击行动。

这次会议虽然没有公开点名具体的国家名字,但该报指出,一般认为,FBI所指的就是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等国家。最近一两年,在安全问题上,美国明显加大了对中国的攻击、批评与指责。FBI官员透露说,这些新举措并非是政治性或行政性变化,而是联邦调查局和美国情报界形成的共识,是全新的专业思维与行动,已经实施三四年,只是这两年才凸显出来。

所谓千人计划,是2008年起中共多部门联合发起的招揽人才计划,目标是一千名海外华裔尖端人才,包括著名大学、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国际知名企业专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等。一旦入选,他们会获得高薪聘请,回中国从事全职或短期工作。中共迄今已经引进6千多名人才。

去年10月,美国华裔科学家聚集的多个网络社交圈转发消息称:“朋友今天去听了关于华裔科学家间谍案讲座……FBI说凡是加入千人计划的华裔自动进入FBI注意范围……”,因为“你自然要把东西拿到中国的桌子上换取利益”。

此前,美方曾以间谍罪名拘捕多名华裔科学家,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主任工程师郑小清、美国维珍尼亚理工大学教授张以恒、美国气象专家王春等。此外,原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长饶毅赴美开会被美方拒签。这些人都名列千人计划名单。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分析:“千人计划它有一个特点,它并不要求参加千人计划的这些人全年的都居住在中国,他只要在中国半年就行了。就是说你可以在海外继续从事你的工作,同时呢每年在国内做一段时间。实际上它的想法就是,它希望这些高科技人才把他们在国外的研究成果带回国。”

今年6月,美国参议院小组委员会曾举行听证会,题为“千人计划:中共渗透和利用美国学术界的运动”。

为了反制中共偷窃美国知识产权,美国国务院已从今年6月开始把在敏感研究领域学习的中国研究生的签证有效期限制为一年。

如前所述,美国不会因参加千人计划就将华人戴上技术间谍的帽子。不过引述本报先前一篇社论,参加千人计划的人士要提高法律意识:

1.公司的知识产权不属个人所有;

2.拿一个国家经费做出的成果不要泄漏给另一国;

3.在美国以外的活动要按要求如实报告;

4.高调地把自己挂在“千人计划”光荣榜上的做法值得三思。

“惹了官司,先问问FBI有没有冤枉你,是否遵守了游戏规则,也不要轻易拿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斗争做借口。”

高级海归小心了:加入“千人计划”就会被FBI关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利令智昏,暖心故事以犯罪收场

    下一篇: 中国人热爱的这种网红美食太危险 有人差点丧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