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可能禁止“双非婴”入籍
2018-09-03
【看中国讯】据《这里是温哥华》报导,加拿大保守党在哈利法克斯所举行的大会闭幕了。会议的最后一天826日,保守党议员对党内提出的74项政策与修改建议进行了投票。这些政策包含华人们比较关注的“双非婴儿”问题(父母都不是加拿大公民/永久居民)。 

根据加拿大的《公民法》,凡是在加拿大领土出生的婴儿,自动获得加拿大国籍。但保守党在会议通过的决议中,要求修改这项法律,即禁止“双非婴儿”自动获得加拿大国籍。

根据最新民意调查,有57%的选民都希望自由党趁早下台。可以看出,希望更换政府的选民越来越多,并呈现上升趋势。而自由党下台了,最可能上台的就是保守党。而目前的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跟自由党在全国范围的支持率基本持平。距离大选还有1年,到时候谁能代表加拿大人,大选会揭晓答案。

如果在下届联邦大选中是保守党上台执政,那么这项法律就会被修改成现实。以后想通过生育旅游来加拿大,使孩子出生就有加拿大公民身分,就再也不可能了。温哥华、多伦多的华人月子中心都不少,往后可能都要销声匿迹了。

赴加拿大生子的费用一般来说在30~50万不等。而大多数来生孩子的家里都不差钱,不过也有的人生完了却不给钱,给加拿大财政增加负担。比如:之前一名华人产妇在列治文生下孩子之后就逃走了,欠下大笔债款,大约117.8万加元(约合人民币623万)的医疗费用迟迟不还。

温哥华的沿岸卫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VCH)正通过法律手段向这名产妇追债。而根据统计,列治文的妇产科每5个妈妈中,就有1个不是加拿大公民。而非加拿大公民的妈妈中,98%都来自中国。因此,这位欠钱不还的华人产妇让中国同胞们倍感尴尬⋯⋯

据悉,这个产妇名叫夏燕(yan xia,音译),在201210月于列治文医院(Richmond Hospital)生下一婴儿。孩子出生后状况不太好,在婴儿的保温箱里生活了很久。因为夏燕不是常住居民,不能享受普通医保,所以出院时收到了巨额帐单。

当时,夏燕的生产费加上孩子的护理费总共31.3万加元,但她没有缴纳任何费用就悄声无息地走了。按每月2%的利息来算,拖欠到现在的费用已经高达117.8万加元(约合人民币623万)。如果婴儿的身体状况不好,需要到保温箱“深切治疗”,那入住1~2个月费用,就会高达30万加元。

同为华人的本地居民对于这种生完孩子就跑了,把债务留给加拿大的行为嗤之以鼻。毕竟,此笔债务无人偿还,最后还是要分摊给每个纳税人承担。根据BC省卫生厅的统计数据,仅2014~15年,非居民产妇拖欠的医药费已高达几百万。

温哥华沿岸卫生局表示,就算有不付费的情况,医院不能拒绝为有需要者提供医疗服务。这引起了很多居民的不满,并要求政府采取措施打击“生育旅游”,杜绝这种生了孩子就跑,留下一大笔债务的行为。

有些中国“游客”其实是专门来生孩子的,就算跨国生子价格不菲,但产妇们却觉得很值得。毕竟孩子一生下来就是加拿大公民,等长到19岁时,父母还可以申请团聚移民。

双重国籍 不被中国政府承认

中国官方明确表示:“在加拿大出生的华人(或第二代)并不代表他(她)就是加拿大籍。中国政府认定这些人的国籍,需要看他(她)们出生时的父母情况而定!”(对美国也一样适用。)

比如:曾有两名在加拿大出生,已经入籍的青少年参加一个中国游学团,当他们兴冲冲去办理签证却被拒绝了。理由也很简单:“中国政府不认可他们是加拿大籍,仍是中国人!所以没办法给他们办签证。” 

此事经媒体报导后,引发了广泛讨论,面对民众不解和疑惑,中国官方表示,这可不是新政策,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规定,在海外出生婴儿的国籍情况,并不能单纯以出生地来认定,而必须视其出生时父母的情况。两位少年虽然都是在加拿大出生的,但是父母都是在香港出生的居民。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按照中国的法律,这对父母无论在哪里生孩子,孩子都算是中国的公民。一些远赴海外生孩子的要哭晕了——花了大价钱、冒著高风险到海外生子,最终孩子的国籍根本不被中国政府认可。若一辈子住在加拿大或美国也就算了,想回中国,连签证都办不下来。

在海外出生婴儿的国籍认定办法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只要孩子出生时,父母都是中国国籍,孩子就是中国籍,无论他在哪里出生。如果出生时母亲是中国籍,且父亲是加拿大籍,子女仍为中国籍。若出生时,父亲是中国籍、未在海外定居,且母亲是加拿大籍,子女仍为中国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研究:美国人之间的退休储蓄差距惊人

    下一篇: 马侃继任者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