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大审查外资权限 防中共
2018-09-03

川普总统(Flickr, CC BY 2.0)


        [看中国记者陈怡纽约报導]8月23日,川普总统在白宫与几位国会议员、主管经济的内阁官员,讨论国会近日通过的《外国投资风险审查更新法案》(简称FIRRMA)。胡平先生点评,此举突显美国政府加强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和高科技不被他国获取,提及慎防中共。中国网友也热议此法案。 
        在讨论会上,川普总统称此法案非常重要。因为此法案扩大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简称CFIUS)的权力,有利于保护涉及到美国国家安全重要的尖端技术和知识产权,不被他国轻易窃取。同时,他还進一步表示,“我们将会观察它是否足够好,如果不足够(防范)的话,我们将会继续在里面增加条例。”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评论,根据此法案本身的内容,以及川普总统和各位国会议员的评价,此举是针对中国大陆企业对美国本土敏感的高科技,尤其是军事的技术的投资、收购等经济活动。美国政府明确表示将严格审查。 
        胡平谈到,现在中国海外投资很多,通过此法案后,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投资、收购,涉及敏感技术,尤其军事技术都经过严格的审核。美国要保护敏感科技,不要外流,确保美国的国家安全。比如,审查投资者的背景、投资目的、资金来源等等。 
         胡平举例,最近被点名的董建华的"中美交流基金会“,资金来源不明。中共借香港机构之名,绕个弯影响美国的国家事务呢?所以,看出来,美国对中国大陆,以至香港对美国本土的投资、收购开始严格防范了。 
        新华社发表评论,《莫以“国家安全”为名给外国投资设障》。但很多中国网民不认同党媒之言,纷纷调侃。 
        网民"youcai1990"表示,基本上绝大多数中国企业都要退出美国市场。 
        网民"stanmash"写,中国特色在美国玩不下去了。 
        网民"高吸低抛躲涨停"写到,等着被人人喊打喽。 
        网民"老黑06"分析,如果澳大利亚、英法德跟进的话,就会变成世界围剿gCD企业了。(gCD,指共产党)。
    来源: 陈怡 责编: 怡妙

    上一篇: 美国农业部补偿农民47亿美元

    下一篇: 川普考虑对中国取消国际邮递优惠折扣  矛头直指阿里巴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