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两中将习军委讲话后落马
2018-08-31
【看中国综合报导】北戴河会议结束后的8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称,全军要“对党绝对忠诚”,还特别强调从严治理军队腐败问题。习近平话声未落,传出中共东部战区副司令兼参谋长杨晖和西部战区副司令刘小午被查。

前军情头子被查

香港《星岛日报》8月24日引述接近中共军方的消息称,8月22日,杨晖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军纪委调查。

1963出生的杨晖,在2007年出任中共总参情报部部长,同年晋升少将,年仅44岁;2011年任中共南京军区参谋长,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大军区将领。杨晖在2013年7月获晋中将。他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但在中共十九大未能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2016年习近平军改组建东部战区后,他仅出任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

现年55岁的杨晖学历资料受到媒体特别关注,作为陆军中将,他早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外语学院,该校是培养军方情报人员的基地。他在前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大学获得文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在中国科学院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有港媒曾报导称,杨晖是江派成员。杨晖利用其分管俄罗斯的机会,在江泽民的心腹熊光楷的引见下与江泽民相识,此后傍上江泽民。在军中,杨晖与江泽民的另外几名心腹如由喜贵、贾廷安等称兄道弟。

军方知情者透露,杨晖在竞逐总参情报部长位置时,通过中间人搭上时任总参谋长梁光烈的儿子梁军,送给他两套别墅和数百万元巨款,为顺利当上部长铺平了道路。

2007年梁光烈升任军委委员后,杨晖直接被提升为总参二部部长。而身为总参谋长陈炳德事先都不知情,而由军委直接下的任命。

据军方知情者透露,杨晖还涉嫌与徐才厚、郭伯雄一起组建私家军,意图对中南海不利。

刘小午涉张阳案

香港《苹果日报》8月28日引述海外中文媒体的消息说,现任中共西部战区副司令的刘小午中将近日被军纪委拘查,原因或与前不久被调查时自杀身亡的前中央军委政工部主任张阳上将有关。

早在一个月以前刘小午被查的消息就已传出。香港《明报》于7月25日发文爆料称,有传言指本月初刚率团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回国的西部战区副司令刘小午中将正在接受调查。这是自去年张阳和房峰辉落马后进行的“清除余毒”行动的延续。

《明报》还指中共军队将展开下一波人事调动。在清除了郭伯雄、徐才厚以及郭、徐“余毒”后,又打落张阳、房峰辉两只“军虎”,接下来,军中还要继续清除张、房“余毒”。

而刘小午与张、房二人都有渊源。据公开的资讯,现年58岁的刘小午曾长期在广州军区任职,曾任广州军区机关通信处处长,2003年7月升任广州军区下辖第41军第123师代师长、师长;从此得到时任广州军区政委张阳的器重而一路高升。

中共军改后,刘小午2016年1月任南部战区陆军司令员,2017年1月转任南部战区副司令员。两个月后,刘小午调任西部战区副司令员。《明报》认为,他这次调职是兵权被削。

军虎落马有先兆

杨晖落马消息传出后,美国之音8月25日援引台湾前立法委员、曾多次连任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召集委员的知名战略问题学者林郁芳表示,中国高级将领被拿下的原因,要看他是谁的人:“有很多政治上的考量:这些将领们的忠诚度,或者他们的个人关系。譬如说,他的人脉,他是哪一个长官提拔的,那个长官和党中央领导人的关系如何?这些都会决定他们在军队里面职务的更动和升迁。他们的情况,中国大陆的情况,军事的、人事的,高层的布局,对比外国来说会复杂一点。”
杨晖落马还有一个背景就是,习近平在19日的讲话中再强调军队反腐败问题的当天,被视为在军中反腐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刘源也接受《新京报》专访,采访主题是关于刘源近日出版的一本回顾其父亲军事生涯的新书,但文章标题却是“刘源:徐才厚找我谈过,你告谷俊山,还没准谷俊山把你整倒了呢”。

刘源和习近平同是太子党,也是早年结交的“死党”。陆媒曾多次报导刘源曾助习揭出谷俊山以及此后的郭伯雄和徐才厚腐败问题。刘源采访稿此时公开,也被一些解读认为预示有军老虎落马。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亚运摘金!记者刁钻质问   戴资颖霸气回复

    下一篇: 王沪宁被放过?习近平声称两个“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