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最新军方讲话藏肃杀
2018-08-23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8月17日至19日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中央军委党建会议。19日央视新闻联播以头条形式报导了这一消息。此前,习在央视画面“消失”长达19天。习这次高调露面发声,当中释放的似乎满是不安和忧虑。

强调“枪杆子”

央视报导显示,习近平在会中强调,要引导全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要铸牢部队“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台媒中央社报导认为,在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以出席中共中央军委会议之姿再次出现新闻联播,并强调全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似有凸显大权、特别是军权在握的意味。

习近平上一次现身新闻联播是在7月31日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会中针对美中贸易战的可能影响,提出“六稳”目标,在给予外界习近平仍掌握党内大权的讯号之外,也泄露了形势不稳的情形。

在7月31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后,秘密进行的中共北戴河会议(休假)持续一周。8月上旬北戴河会议结束之际,《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一篇文章援引参加休假者指,“对比以往,本次休假氛围有些不同”,“有些严肃紧张,毕竟面临的形势紧迫。”

8月13日,中共人大网披露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8月10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北戴河管理部视察的消息,当中也包括视察保密部门。中共高层视察北戴河管理部极为罕见,并且消息涉及机要保密工作。这或与早前北戴河党内分裂、防范加强的消息相呼应。

再要忠诚显不安

央视报导没有配送这次习近平讲话的原音,画面显示习近平讲话时谈笑风生,但习近平对军队一再提忠诚,总有让人感到有些意味深长和不安感。

澳洲国立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倪凌超对英国《卫报》表示,习近平一直强调军队忠诚,这意味他可能在军队中遇到某些反对,他没有安全感,因此要保持特别警觉。

中共军队过去一直掌控在习近平的对立派系江派手中。江泽民掌控军权近20年,在他的纵容和保护下,中共军队贪污腐败横行。为了长期控制军权,晋升将军成为江泽民拉拢军头的一种手段,其亲信郭伯雄、徐才厚在军中卖官鬻爵,提拔了大批高级军官以及一批师团级军官。

习近平上台五年间,反腐打虎动作不断,引发政敌反扑,政变、暗杀亦伴随其中,“野心家、阴谋家”成为官方政治热词,涉及这一定性的包括军队中拿下的郭伯雄、徐才厚以及两人的亲信房峰辉、张阳等人。
去年10月26日北京召开十九大后首次军方会议时,习对军队提出六个“必须”,其中“忠诚、听指挥”被放到首位。


破例不封上将

习近平最新讲话还有一个重要背景。中共八一建军节前夕,习近平对军队进行新一轮人事调整并晋升一批将官,但出乎意料的是,今年并没有军队高层获晋升上将军衔。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没有晋升上将反映习近平和军方正处于角力中。

“习近平最近的连串动作就是给『军头』压力,如果不听话,他现在作为军委主席,现在有能力把军方省一级高层调动,但军方也在观察习近平在党内的凝聚力,尤其最近经济不断出现困难,这些都在『军头』的观察范围以内。”

时事评论员陈破空分析说,习近平今年不为军中人加官进爵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7月上中旬“政变”传闻甚嚣尘上,可能有某些中共军中将领参与了这些传闻中的谋划;二是习近平于7月3日首提“定于一尊”后,虽然其左右手栗战书、丁薛祥、赵克志等人跟进,但军中一直没有出现“表忠潮”,引起习近平的警觉。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军方6月刚开完培训全军纪委书记的第二期会议,相较第一期培训的10位纪委书记,这期有来自全军副战区级以上单位的纪委官员共47人参加培训。外界认为,此次培训军方宣示将推动反腐“向纵深发展”以及参加人数扩增,暗示军队将会再有更多大老虎落马。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避谈“厉害国” 中宣系统或地震

    下一篇: 王岐山变王受文 中美谈判规格泄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