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拟将2000亿中国商品关税上调至25%
2018-08-06
【看中国记者李熙综合报导】川普政府计划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大幅提高,由此前研拟的10%升至25%。分析认为此举旨在迫使北京做出让步,重回谈判桌。

美国贸易代表署7月10日宣布研拟对中国输美的6,031个关税项目、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的关税。但彭博社8月1日的报导中引述3名消息人士指,川普政府现正考虑将这一税率调整至25%。

这份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清单包罗种类广泛,有包括鱼类、干鲜果在内的食品,还有化学品、钢铝、消费品,从狗粮、家具、布料服装到电视组件、冰箱、美容产品不一而足。

清单内容目前正在征询公众意见期,听证会定于8月20至23日举行,最终结果可能要到8月30日后才能出台。

加大压力 重启谈判

对此,《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一些川普政府的顾问建议总统将10%的关税税率推高至25%,而他们这样做的原因是,认为这有利于推动北京回到谈判桌上。

彭博社(Bloomberg)引述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财政部长斯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与中国副总理刘鹤的代表正在进行私下会谈,寻求重启谈判的途径。知情人士称,双方尚未最终确定谈判具体时间表、待讨论的问题和会谈的形式等事项,但都一致认为,美中两国需要进行更多的会谈。

分析认为,美国是尝试自北京处获得让步,如果成功的话,税率或许不会被提高至25%。

同时也有观察人士持不同看法。他们认为,一方面川普的最终目的是在全球范围内抗击共产主义,贸易战是他目前使用的手段,而非最终目的,这就决定了他不会在这场战役中手软;另一方面,从中共官媒几次表述来看,从中共外交部相关发言及中共外长王毅前日在记者会上的喊话来看,中共一直在回避美国提出的不公平贸易及知识产权等问题,显然不具通过谈判达成和解的诚意。

《华尔街日报》报导,由莱特希泽代表的对中国贸易鹰派人士认为,中共只有在感受到重大压力冲击时才能做出让步。

贸易战回顾

此前,美国于7月6日正式对价值340亿美元(约合2,316亿元人民币)中国商品开征25%的关税,这被视为中美贸易战的第一枪。

另外还有一份价值160亿美元(约合1090亿元人民币)商品清单,刚刚在当地时间7月31日走完公示流程。外界还在等待美国政府的最终决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T-Mobile与诺基亚签总价35亿的5G合约

    下一篇: 受致癌物污染,FDA扩充抗血压药缬沙坦回收名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