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作家沙叶新病逝   曾曝江泽民丑态
2018-08-04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以“假如我是真的”剧本轰动华人世界的中国著名剧作家沙叶新,26日凌晨5时许病逝,终年79岁。沙叶新因为六四发声和敢于批评中共极权获得广泛尊重。他还曾曝江泽民多桩丑闻。

不为权力写作

沙叶新生于1939年,曾任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1979年他创作“假如我是真的”剧本,作品描述文革后官僚特权、走后门等荒谬情况,引起民众广大回响,也惊动了中宣部。时任中宣部长的胡耀邦反对对文艺作品妄加罪名,保住了沙叶新,但“假如我是真的”仍被当局禁演。

这出戏后来在王童执导下在台上映,主演谭咏麟夺得1981年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此外该片还得了最佳电影和最佳改编剧本奖。

沙叶新创作多元,但他写的剧本更多只能在香港或海外演出,譬如纪念胡耀邦的“良心胡耀邦”、纪念六四事件25周年的“自由女人”、还有描绘邓丽君一生的“邓丽君”等。沙叶新晚年表示自己“不为权力写作”,并对中共诸多指责,曾被中共高层点名。

他曾撰文称,中共腐败的黑帮化、部门化、市场化、集团化已经导致中国处于历史上少有的危险时期。他认为,要真正反腐败,根本之法,不在于打击力度的大小,而在于改变极权体制。

江泽民自称“乌龟、神经病”。

1989年六四前夕,4月26日人民日报公开把学潮定性为“动乱”。江泽民把这看作方向标,连夜作出了对《世界经济导报》进行整顿的决定,总编钦本立被停职。结果这个行动激化了矛盾,导致学潮迅速升级为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的民主运动。

赵紫阳当时刚从朝鲜回国后,认为“《导报》事件”把事情搞糟了,搞被动了,令江泽民感到自己押错了宝,从而压力巨大。5月2日,赵紫阳与民主党派座谈时有人报告说:“上海市委统战部来人告诉他,上海市的江泽民有意下台阶,希望中央统战部帮助做些工作。”赵随即回答说:“江泽民既然有此要求,你们统战部可以帮助想想办法。缓解矛盾。”

沙叶新曾撰文披露了江泽民“缓解矛盾”的这段特殊经历。文章说,《世界经济导报》事件激起轩然大波后,江泽民感到难以自拔。5月16日下午2时,江泽民在康平路市委会议室召开上海部分知识份子座谈会,曾庆红、王沪宁等三、四十人出席。

会议一开始,江泽民便说北京和上海的形势非常严峻,他做为市委书记,压力甚大,以致精神不济。说著说著,他突然冒出一句话,说他最近有神经病,而且说了两三遍,听得我们莫名惊诧。我想,他可能是想说他精神方面有点毛病,或者是想说他有“精神病”;而“神经病”一词在江浙沪地区意同“疯子”,他肯定是用词不当,说错了。

文章称,更不可思议的是,江泽民说到学潮以来,他进退两难,举棋不定,就用上海话作一譬方,他说他像乌龟一样,头伸出来一刀,头缩进去一刀。这显然不伦不类,比喻失当;男人无论如何也不会说自己是乌龟的!

沙叶新认为,江泽民之所以如此失态,可看出当时江的内心纷扰,如热锅之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破流言?胡锦涛子发声向习近平表忠

    下一篇: 北戴河会议近 媒体放风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