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分裂 习家军 孤军护主
2018-07-26

中央地方呼应“定于一尊”者寥寥  反常频现高层权斗“山雨欲来”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习家军成员之一、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7月23日在省委常委会议上表态,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定于一尊”的权威。这是继栗战书等习亲信喊出“定于一尊”后,首次有中共地方省级官员跟进。有分析认为,这暴露了中共党内的分裂。

表忠潮”未现

刘奇是习近平旧部,习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刘奇在浙江任职。两人曾有长达5年的交集。刘奇于2016年出任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今年3月再获升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兼省长。

此前,自习近平7月3号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来,一批任职中央的亲信先后对“定于一尊”表态,包括7月12号丁薛祥表态,16号陈一新表态,17号栗战书表态,18号赵克志表态。

据官方报导,身为全国人大委员长的现任政治局常委栗战书于7月19日至23日赴江西调研;之后,江西省委常委于23日召开会议传达栗战书讲话;刘奇就在这次会上强调要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而这离栗战书发出“定于一尊”的表态已有一周时间,且是在栗赴当地调研之后才公开发声。

目前除了习近平曾工作过的厦门市的人大代表,在集中学习班有表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外,全国各省市高官大员并未跟进表态。这与中共十九大前后全国党政军挺习效忠表态的情形迥异。

内斗前奏?

对此,在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中,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说:“这种情况体现出,习家军在中共各派系间,目前是孤立的状态。其他派系、军队及封疆大吏都还没有什么反应。唯一能看到的就是厦门的地方人大响应了一把,其他省部级官员都没有响应。这现象确实耐人寻味,这背后可能还在酝酿著什么事情。只不过现在还在各种暗箱运作,我们暂时还没法判断究竟如何,只是看到了些预像。”

章立凡表示,“上次讲『拥戴核心』的时候,也出现过类似场景。全国大概30来个省市,可能一半表了态,另一半没有表态。最后到了全会上,还是把这『核心』给立住了。这一次到底会如何,目前形势还不明朗。”

章立凡说,目前体制内各派系可能还在观望。现在北戴河会议还没有开,领导人也还在非洲访问。现在大家就在看各方的力量对比。不过那些不同的声音都还未发展到能公开挑战的程度。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也猜测说:“目前党内的分裂程度是习上台以来从未有过的。”

胡平说,中共的体制决定其黑箱作业的特色,如果我们从外边就能明白无误地看到中共内部的斗争,那这种内斗八成早就结束了。正在进行的过程中,我们从外面不可能看得多清楚。但是,斗争的双方多少会显出一些蛛丝马迹,各自也会多少借助各种方式间接地对外表达。这种表达也是内斗的方式之一。

高层分裂现端倪

外界留意到,在7月以来中南海有势力威胁习权威传闻四起,以栗战书为首的习的人马发起“习近平保卫战”,强调维护习核心“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之际,最大党媒《人民日报》同期连发诡异文章唱反调。

7月20日,中共《人民日报》刊发一篇奇怪的文章,题目是“人民日报人民论坛:闻过则喜是一种境界”,文章引用毛泽东的话称要官员“修炼挨批评基本功”。

另外,16日,《人民日报》也曾发表一篇题为“做一股『清流』”的评论文章,抬出中共已故两元老彭德怀、张爱萍作为敢于“犯上”的“典范”。因为彭以犯上骂毛著称,而张当年曾批邓小平允许军队经商。

这两篇文章之所以敏感,是因为近期中南海正处多事之秋,北京“政变”、元老“逼宫”传言纷纷,北戴河会议将开,据称议题包括谈“集体领导”,与习近平集权方向大异。

原中共党校校刊副编审邓聿文在BBC中文网撰文表示,党国要员和退休元老们在北戴河会议上就此争吵恐怕是免不了的。相对以往,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会清楚地表明党内高层的裂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老兵抗争频繁爆发 北京八一全力防范

    下一篇: 杨利伟突然离任去向不明 传曾卷入薄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