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疫苗再涉案  产业黑幕极深
2018-07-26
假疫苗再涉案  产业黑幕极深
长生公司后台硬  业内掌舵人被指白手套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涉案狂犬病疫苗造假的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事件发酵近2周后,当局23日宣布将长春长生生物董事长及4名高管立案调查。但外界发现,官方去年就已得知长春长生公司的百白破三合一疫苗不合格,但时隔近9个月,官方仍未公布详情。
 
数十万涉事疫苗信息不明
 
比本次狂犬病疫苗造假更为引人关注的是不合格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合一疫苗(简称:百白破),百白破疫苗,主要适用3个月至6周岁孩童,基础免疫共3针。
 
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机构改制前)于201711月公告,中国有两家疫苗生产公司共计65万多支“百白破”疫苗不合格,分别是:中国A股上市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批次为201605014-0125万支疫苗,主要流向山东;武汉生物批号为201607050-240万只问题疫苗,其中19万支流向重庆,21万支流向河北。
 
长生生物造假疫苗被曝光之后,官方对于涉事疫苗究竟如何造假,哪里不符合标准,疫苗的详细生产记录及使用、召回情况,注射假疫苗者会有何种伤害等相关信息,至今仍未对外公布。
 
《美国之音》报导说,中国的家长连续多日翻查自己的孩子的疫苗接种记录,以便弄清楚孩子是否接种了造假疫苗,然而,当局对有关消息的控制和封锁使他们无法得到确切的信息。
 
被禁止的疫苗案件追查报导
 
这次爆发的假疫苗事件,在中国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生,据统计,14年间,已知的问题疫苗案件已有9起。例如,201311月,中国南方发生多起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致伤致死事件。20163月,山东非法疫苗案爆发,价值5.7亿元未经严格冷链储存的疫苗流入24个省市。
 
但舆论发现,当局的宣传部门对假疫苗的报导严加控制,禁止独立调查报导,并且管控和封杀网路消息,其中包括不加警告直接封闭帐号的措施。
 
山东郓城随官屯镇受害者王海兰披露,她儿子于2010年在防疫站接种了长春长生疫苗后致残。
 
BBC消息称,20103月,山西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致死致残的消息曝光后,调查报导的记者被迫辞职,签发报导的报社领导则被贬去其他单位。
 
南都记者郭现中曾历时三年,采访记录了近百个受害者案例,拍摄追查报导《疫苗之殇》。他在2013年于山东济宁,为因接种疫苗受害的孩子们在麦田里拍下了一张合影,10个孩子中有9个是因服用糖丸后出现肢体的残疾。
 
另一位受访者,出生于湖南常德的马宇轩,注射乙脑疫苗后,“现在已经成了植物人,身体却还在一天天长大,还有漫长的一生要挨过。父母已经离婚,她现在属于姥姥,虽然她并不知道这些。”
 
在《疫苗之殇》中有这样的话:“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还有多少这样的悲剧?还有多少这样的孩子?没有人确切的知道。”
 
“疫苗女王”登福布斯富豪榜
 
此次涉事的长春长生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财务总监高俊芳,同时担任吉林省政协委员、长春市人大代表等职。在2017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总榜单中,高俊芳排名第371位,身价超过67亿元人民币。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高俊芳原先在“长春生物制药研究所”担任职员、财务处处长。1992年,长春长生成立,高俊芳出任该公司副总经理,次年出任董事长,并兼任总经理。
 
1996年,长春长生母公司长春高新上市,高俊芳晋级成为长春高新副董事长。长春高新国有色彩浓厚,其创立初时是一家由职工参与发起设立的国有企业。
 
2003年,原本医药业、房地产行业并举的长春高新,将长春长生生物作价卖出,购买者就是高俊芳。同年12月,高俊芳受让长春长生1734万股股权,转让金额为4161.6万元。根据长春高新2001年和2002年年报显示,高俊芳的年收入不过58万,如何支付近4000万的收购款?
 
“疫苗产业都是高官白手套”
 
723日,中国红十字会医疗救助部前部长任瑞红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疫苗行业是垄断暴利行业,利润率高达80%,根据惯例,中共疫苗业的掌舵人,都只是官员的白手套,背后都是“国字型”大小的那种干部。
 
任瑞红说,能做这种生意的,一定是在中共卫计委、药监局,包括CDC(疾控中心)这些部门有非常强的背景。当年CDC的一个处长曾对任瑞红透露,生物制药啊、疫苗啊,一般人根本进不去,都是好几十亿资金的规模,都是他们自己垄断的。
 
据陆媒报导,过去6年来,长生生物销往市场的疫苗超过1.1亿支,净利润17.5亿元,而其销售费用总计高达12.63亿元。评论人士指出,长生生物巨额销售费用背后,已经被核实的涉20起行贿案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驻北京大使馆外发生爆炸

    下一篇: 华男强奸被定罪  派对主人是刘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