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暴雨成灾 民求石犀归位  
2018-07-22

民间盛传,当局移动了“镇水石犀”才造成洪灾。(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四川省连降大雨,部分地区更发生罕见大洪水,受灾人数超过145万。大陆民间盛传,此次灾害是因当局擅自移动了“镇水石犀”。

综合媒体报导,自7月8日以来,四川暴雨不停,四川省14市、64个县共145万人受灾。绵阳发生70年来最大洪水;涪江、嘉陵江、沱江等数10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

看到四川灾情惨重,有网民联想到今年初的一项考古工作。网上流传《挖了镇水神兽,四川果然出事了! 》的帖文称,“不知有多少朋友还记得,今年初,成都在地下挖出一座千年石兽,当时网民就议论纷纷,不少人说那是李冰的镇水神兽,挖了全川都要出大事!这个夏天果然应验了!”

那么,石犀是什么?石犀为石刻的犀牛,中国古代,人们会把石犀置于岸边“镇压水怪”。 《蜀王本纪》记载:“江水为害,蜀守李冰作石犀五枚,二枚在府中,一枚在市桥下,二枚在水中,以厌(压)水精,因曰犀牛里。”

1973年,在天府广场钟楼挖地基时,挖到一尊石犀, 考古专家和历史学家前往考察后推测,这尊石兽是战国时期秦国水利家李冰主持修建都江堰时,让人雕刻的五尊“石犀”之一。

当时那尊石犀并未出土,而是将其回填。 2012年、2013年修建四川大剧院时,石犀才被重新挖出,后被送入成都博物馆,作为“镇馆之宝”展出。

有民众投信至成都市长信箱,指出洪灾是因为当局移动了之前出土的神兽“镇水石犀”,信中还提到,“石犀是老祖宗流传下来镇水的神兽,希望政府能够将它搬回原地天府广场,这样大雨就可以终止了”。
这封信刷爆成都人的朋友圈,不少人附和“把神兽运回去!”。

然而,中国官方却不理会民意,宣称“石犀与水患无直接关系,尚缺乏科学论断”。官方回应引发民间舆论反弹。有网民表示,石犀被挖走后的这几年,成都雨水明显增多,“都是因为神兽不在了,所以雨一直下,”“5月份就没有见过太阳了。”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中国商人山寨“韩流商店”  

    下一篇: 中国白领阶层光鲜外表背后的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