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森呼吸:去除衣服恼人的异味
2018-07-22
文|吴吉妮

(看中国合成图)


吃完烧烤店回家,衣服上沾染的异味难除?下雨天已经淋湿全身了,又闷又流汗,衣服超难闻?不光如此,除了衣服晾晒不充分会产生难闻的异味,我们还会遇到各种衣服异味问题。

比如新买的衣服有刺鼻异味,做饭烧菜后、吃完火锅后身上的衣服有油烟味、菜味,夏天有难闻的汗味,长期不穿放置在衣柜中的衣服有霉味等等。以上这些情境你一定都遇过,最恼人的还不只是如此,大部份的衣物在制作过程中为了卖相好,会使用甲醛(福马林)加工,让衣服硬挺鲜艳。所以新衣、布料买回来一定要先洗过再穿,不然皮肤敏感的人一整天就会浑身不舒服。然而,衣服丢进洗衣机洗完,异味仍旧存在…你的洗衣服方式真的正确吗?

洗衣服就是“正确的洗衣步骤”跟“对的清洁产品”是十分重要的!造成衣服难闻气味的细菌有两种,分别是皮脂脏污造成的“脂臭菌”,以及潮湿环境中容易孳生的“生干菌”。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每一种洗衣精都能够达到完全抗菌的效果,部分洗衣精只能做到基础清洁功效,但是无法对付造成异味的细菌,甚至是很多标榜“抗菌”的洗衣精也只能做到对抗“脂臭菌”,但对于“生干菌”则无法有效清除,所以生干菌造成的异味才会无法消散。

如果你是一个崇尚自然,又不爱香水味的人,可以在洗衣服上用点巧思喔!以下是洗衣的几点建议。

脏衣物必须放置在孔洞通风的篮子内,才可以避免闷臭的问题,衣物不闷臭,清洗时才会干净无异味。而摆放脏衣物的洗衣篮,放置时一定要避免水气及潮湿的环境,否则原本就有汗气的衣物,就会变得更加潮湿,不只异味无法消散,严重时还会使衣物产生霉斑。

当每日的脏衣物无法当日清洗时,不妨在有汗气的脏衣物上均匀洒上些许的小苏打粉,让小苏打吸除湿气及异味的功能帮助衣服上的汗气消除,即使无法立刻将衣物清洗,也不用担心会有异味的产生。或是浸泡苏打水也可以,由于小苏打粉本身具有消除异味及杀菌的功能,因此针对严重异味的衣服要清洗之前,不妨先以稀释大约20倍的小苏打水来浸泡15分钟,接著才放入洗衣机内做正常的洗衣程序。

教大家自制洗衣一匙香,可以使洗衣服变得有趣又时尚。

准备材料

1.小苏打粉约250克
2.精油10滴(精油建议抗菌清洁功效如茶树、柑橘、迷迭香、尤加利、柠檬、雪松等)
3.玻璃瓶容器

制作与使用方式

可以在洗衣前,加入约30克的洗衣一匙香与水浸泡约10分钟,接著才放入洗衣机内做正常的洗衣程序。

洗完后晒要尽快,因为洗衣机是潮湿又闷热的环境,于是在衣物清洁脱水之后,一定要立即将潮湿衣物取出晾晒,否则洗干净的衣服,很容易又会吸附了闷臭的异味。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千万别这样使用微波炉!

    下一篇: 游泳时别犯这些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