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男子脸书发文 对比台湾与上海
2018-07-21

 台北生活便利,交通发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一名在香港住5年、上海住10年的王姓男子,一年前搬回台湾后,在脸书上分享了上海和台湾的不同,并不解地写下“我不明白台湾到底有什么不好。”

王姓男子在文中提到,上海跟台湾真的有很大的不同,但并不明白台湾有什么不好,该篇脸书发文引发网民热议,更获得4千多赞,上千条分享。

王男从生活细项上比较台北和上海,就饮食方面,他提到,台湾的便宜又好吃,但上海便宜的绝对不好吃,而且还会拉肚子,贵的通常也不好吃,要非常贵才可能好吃。

在居住方面,上海水电费用是台湾的1.4至1.6倍,如果在上海的收入没有台湾的1.4倍以上,留在台北工作也未尝不可,特别是台北的垃圾需要做分类处理,不过上海则是一大包垃圾随便丢就好了。

出行方面,出租车在台湾随招随停,而且司机态度热情良好,收费也比较便宜,车子大多都很干净,但上海的是又臭又脏,招手也不一定会载你,在台北坐地铁很有秩序,任何人都会依序上下车,无人推挤,但上海地铁入口有X光机,随时准备对付“恐怖份子”。

医疗方面,台湾健保人手一张,十分好用,特别是台北就医方便,品质也很好,而上海就算有医保的你不会想去,不用医保的,价格贵到会让人发抖。

文中还提到在上海,虽然带手机出门就可以搞定一切,线上支付很便利,但每个人所有消费明细都被人看光光,毫无隐私可言。而在台北,很多商店连信用卡都不用,但个人隐私绝对可以确保。

上学方面更是现实,在上海,小孩要进哪个学校父母都要面试,地位收入不说,高矮胖瘦也要纳入评比,在台北,只要你能来,学校是热情欢迎家长和学生。

从整体上对比后,王姓男子认为,“台湾人对自己太没有自信”,常常要和十几亿人口的大陆比,然后再自骂自己规模不如人,自寻烦恼。

他指出,其实台湾的治安、医疗、交通和垃圾处理等等方面都比大陆进步,“而且还不会因为讲错什么话被政府带走…”,王男直言,“我搬回来一年了,不明白台湾到底有什么不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Political Uncertainty in Beijing as Annual Seaside Political Meeting Draws Near

    下一篇:   我不是药神   救命药为何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