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   救命药为何天价
2018-07-21

一部写实电影触发陆民得不起大病痛点


中美贸易开战前一天,7月5日,大陆电影《我不是药神》上映。该片上映后,立即引发海内外强烈反响,大陆高价药等敏感话题,触动了老百姓「一场大病就能家破人亡」的痛点。为此,中共官方紧急要求媒体冷处理,以免引发民情激愤。

购买仿制药成无奈选择

影片根据江苏白血病患者陆勇的真实遭遇改编。陆勇因病耗尽积蓄后,无力购买正版抗癌药「格列卫」,开始从印度购买仿制药并转售给中国病友。这款仿制药让不少病患延续了性命,被称为「救命药」。但陆勇却被警方抓捕,在舆论关注下,被关押了117天的陆勇于2015年1月获释。

格列卫是瑞士诺华公司的专利药,用于治疗慢性髓性白血病和胃肠道间质肿瘤,是目前全球治疗白血病最好的药物。格列卫在香港的价格为17,000元,美国为13,600元,澳大利亚为10,000元,日本为16,000元,韩国为3000元,中国为23,500元。

据估,中国白血病患者数量为400万,其中慢粒白血病的患者不低于100万。买不起天价「救命药」,从印度、土耳其、孟加拉、以色列购买同样效果,价格却低得多的仿制药,已经成了中国重病患者无奈的选择。

药品0关税
救命药谁在定价?

中国红十字会一旗下组织的前高管李塬称,这个电影上映档期,有官方配合贸易战的意图,舆论导向方面,把批评的矛头指向外国药企,强调官方已对进口抗癌药实行0关税,并正在努力要求外国药企降价。

李塬表示,其实所有外国进口专利药,定价权都在发改委手中,它禁止专利药在中国低价销售。中国红十字医疗救助部原部长任瑞红也表示,她本人在职期间曾和这些药企沟通,他们表示是中国政府不许他们低价销售。

为此,自由亚洲记者致电曾负责进口药品定价的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进行核实,该机构人士称,目前药品定价权已移交给今年5月刚挂牌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所以他不能回答该问题。而国家医保局迄今为止没有公开其办公电话。

进口药加价环节不止关税

一直以来,大陆对绝大部分进口药物收取5%左右的关税。今年4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宣布5月1日起,28种进口药实行零关税政策。《我不是药神》的结尾字幕,也十分骄傲地向观众宣布这则好消息。然而,进口药来到中国,可不止征收这一份税。

以治疗乳腺癌的赫赛汀为例,2013年在大陆要价24,500元,而香港药房的最低报价约合人民币14,800元,一江之隔,每盒药价格相差近一万元。当年,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巡视员郭剑英解释了为什么大陆80%的进口原研药价格会高于香港:「香港没有5%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没有15%的医院加价,流转费用也不会达到20%多。」

欧洲制药工业协会联合会(EFPIA)2017年公布数据称,多数欧洲国家都对药品实行了免收或少收增值税的政策。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的药物增值税为0%,而中国对药品征收的增值税和普通商品一样都是17%。

去年7月1日,全国开始实行药物零加成政策,取消了几十年来医院约定俗成的15%药物加价。但这个政策影响的,主要是医院采购的国产药物,而非进口药。
许多进口药已经进入医院内部的自费药房,而自费药房不受「零加成政策」约束,仍可保持15%的加价。

除此之外,药品从出厂到抵达患者手中,流通环境中,还需要巨大的灰色成本。

进口药有「超国民待遇」

2000年,发改委颁布了《药品政府定价办法》,规定「原研药」可以给予单独定价权。意思是说,国产药物通常有政府指导价,但是进口药的「原研药」的价格,可由医药公司自己定价。

作者为「伍丽青」的文章「《我不是药神》错了,天价药不能怪药企」披露,处于专利保护期内的原研药可以自主定价,这是全球通行的规矩。然而,在中国,这个单独定价权还有一个优越之处:即使原研药20年的专利保护期过了,医药公司依然可以享受单独定价的优惠政策,不需要遵循政府的指导定价。这就是业内被人诟病的进口药的所谓「超国民待遇」。

专利权过期后,国产品种和进口品种的地位本该相同,都应该服从政府的价格管制。然而,在这个环节,中国政府对原研药特权的态度,在国际上是独一无二的异类。其它国家,专利期过了之后,原研药会失去原先的特权,价格会大幅下降。

三期临床试验成本

事实上,大陆病患买到的进口药,还有第二份中国专属的研发成本。据2012年北京大陆药业公司披露的数据,在中国进行三期临床试验的成本大约是300~700万美元,而在多数国家,已在国外安全上市了多年进口药物是不需要重新进行临床实验的。

另外,早在1990年,美国、欧盟和日本就牵头成立了「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ICH)」,旨在协调不同国家之间的技术标准,从而共享数据、降低药物研发的成本。这个组织,中国药监局去年才加入,想要达到节约研发成本的效果,还有至少5~10年的时间要努力。

74亿元慈善药物

《21世纪经济报导》2011年报导,为让更多患者获得治疗,格列卫的研制方诺华公司于2003年开始在全球启动格列卫患者援助项目(简称GIPAP),向符合条件的患者免费赠送格列卫。GIPAP在大陆的合作伙伴是中华慈善总会。截至2010年底,诺华已向中国患者捐赠的格列卫累计价值超过74亿元。

但在2010年底开始,陆续有人爆料称,中华慈善总会将受捐的格列卫以25,000元的价格卖给患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湾男子脸书发文 对比台湾与上海

    下一篇: 大陆国产车企 迎来强硬对手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