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战背后权斗暗涌 暗责王沪宁?
2018-07-19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美关税战7月6日开打,同一天,多个匿名的中共官员罕见借港媒专访就贸易战发声。他们指责党内有部分官员和媒体「曲解习近平战略思想」、他们是「中共敌人」,要负主要责任。这种表态引发外界关注。

官员集体吁追责党内

7月6日,香港《香港01》发表了几名中共「匿名官员」专访,从对话内容判断,受访的包括外交系统、政府部门和经济领域的官员。

这些官员称,习近平提出的「太平洋容纳论」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外交思路,被中共一些官员和部分党媒「曲解」为要和美国「平起平坐」,产生「圈定自身势力范围的自我幻想」,贸然宣传中共「崛起」,布局对外扩张,试图称霸世界。而党媒在中国国内大肆进行狂热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报导,冲昏了不少官员和民众的头脑,也让中国国际形象损失惨重。

这些官员认为,中美关系走到今天,追究中共内部问题,曲解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指令的官员和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义情绪的一些媒体应负首要责任。他们甚至认为,党内这些人,是中共的真正敌人。另外,官员还特别提到,目前中共党内对「浮夸拍马」之风仍未重视与反思,在中美贸易战的当下,延续当前的政治氛围其实是非常不利的。

尽管这些受访「匿名官员」没有具体点名,外界怀疑其矛头指向分管党务和宣传的现任政治局常委王沪宁。

应对贸易战中共分裂严重

事实上,针对贸易战,中共党内一直存在权斗暗涌。台湾中文媒体日前曾引述「圈内人士」称,王岐山、刘鹤、汪洋、胡锦涛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惫,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吹与美开战。

文章没有点出「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的名字,但《新唐人》7日有评论认为,按照中共内部分工,疑指向负责党务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

「笔杆子」出身的王沪宁在江泽民主政时开始上位,历经胡、习,被称「三代国师」,此前官媒对习的包括「人民领袖」等多项包装出台,以及中共早前公开高举马克思,据说都是出自其主意。

上月稍早些时,习的亲信刘鹤作为中美对话牵头人,也遭到舆论狙击。

多维网6月23日发文披露,中国国内舆论界已开始滋生出不满情绪,有传言中南海对这次牵头中美经贸磋商的中共副总理刘鹤有所不满,「一些高层提议由另一位副总理胡春华牵头继续……」

而早在刘鹤两度往美国谈判之际,官方喉舌《环球时报》就施压中方代表团:不可能带回一个「不平等条约」。《法广》当时指出,这样过分的用词很危险。中共共青团中央更曾在其官方微博转发了一张中美贸易谈判和百年前的《辛丑条约》对比图,作出「卖国」的相应暗示。

分析人士称,习近平之前一直是在党内主战和主和两派之间搞平衡。但形势所逼,可能迫使他在党内左右之间作决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难觅接班人 四天三度喊话

    下一篇: 吕锡文别墅曝光  以房牟利有花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