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难解祸起萧墙 德内阁陷危机
2018-07-02

欧盟不达移民共识就走人,基社盟酝酿退出执政联盟,默克尔陷倒阁危机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欧洲难民问题并未随者人数的减少而趋缓,愈演愈烈的民粹之风助长了这把难以浇熄的烈火,众矢之的的德国总理默克尔非但要周旋各国忙于救火,还要面对党内要员的背叛,继此前内阁难产之后再次面临仕途上的重大危机。

根据联合国数据显示,今年经海路进入欧盟的移民只有约4.1万人,人数大幅减少,但民意显示,移民问题依旧是欧洲人首要关注议题。

共识难成 改采多边协商

成为欧洲首个民粹政府的义大利当局,一改往常,于正式组阁后即刻拒绝了数起难民船只寻求人道救援的请求,而任其漂泊于地中海。匈牙利、波兰这些传统的右倾东欧国家,则早已是欧盟中反移民的先锋,奥地利等更多的反移民声浪,已如潮水般涌向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其所蓄积的能量,让力主接纳移民的领头羊默克尔,即令是获得法国总理马克龙的力挺,也不得不低头,局面一夕成螳臂挡车之势。

就在24日,默克尔召集16国欧盟领袖就移民问题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希望能在此一问题上于28日的欧盟峰会上能够达成28国一致性的协议。但善于协商转圜也向所主张欧盟齐步走的默克尔,会后承认共识根本无法达成,也被迫改采多边甚至三边或双边协议方式解决此一问题。她表示:“将会有双边和三边协议,互相帮助大家,并不总是等待所有28个成员。”马克龙也放弃了共识决主张,无奈地同调宣称:虽然解决方案应该是欧洲的,但亦可以只是几个国家走在一起。

无力承担 意国力主废移民法规

在这场会议中对反移民立场最为给力的就属义大利。根据2013年生效的《都柏林条例》,移民踏足的第一个欧盟国家有责任处理相关移民。这意味著位居非洲难民潮前沿的义大利、希腊和西班牙,成为全欧难民潮三大门户。在过去4年,有超过60万移民非法进入意大利。这也难怪意大利新政府于6月1日就任后,立即采取强硬的反移民立场,要求欧盟其他成员国分摊移民、减轻意大利所承受的压力,同时也极力主张废除《都柏林条例》。

义大利虽贵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但体质却远逊于德法。其GDP比十年前金融风暴爆发时还低了近6%;25到34岁年轻人失业率高达17%。自顾不暇的社会经济问题与大笔的金融坏帐,让义大利不愿也无力淌入这个为移民涌入所造成的巨大钱坑。而包括法国在内的诸邻国,在面对义大利的难民分摊请求下,也多予拒绝,让许多难民受困于义大利,任由这些缺乏资源照护下的难民,衍伸出许多社会问题。就在今年一月义大利大选前,一名女子惨遭来自奈及利亚的移民杀害分尸,沸腾的民意如炸锅般爆发,也成为压垮温和派主流政党的最后一根稻草,一举成就了当今欧洲第一个民粹政府。

马克龙发声挺德 氛围不对盘

面对义大利新政府的态度,马克龙于会议前一天即意有所指的表示,不能接受一些欧盟成员国在欧盟之中大量获取利益的同时,却又在涉及移民问题时,将自身国家的利益置入其中,他威胁要经济制裁那些不团结、拒绝庇护难民的欧盟成员国。但面对当今的氛围,这也仅能对默克尔聊表他力挺的心意,在24日的会议上根本掀不起半丝涟漪。

内政部长骑劫国家 德内阁陷崩盘

外部民粹声浪的挞伐,却远不及执政联盟内部亲信的背叛所带来的立即危机。位居德国要津的内政部部长,也是联合政府之一的基社盟的领袖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竟迫不及待的在这当下对向为联盟的基民盟领袖默克尔公开挑衅。这个月13日,在移民问题上立场相左的泽霍费尔,无视默克尔当天召开的移民融合峰会,迳自前往奥地利与反移民立场的总理库尔兹会谈,并支持奥方所提的“自愿轴心”提议,还就此提议与义大利及奥地利的内政部长达成三方共识,就共同打击非法移民展开合作。

泽霍费尔此前即推出“移民总体规划”这项较为激进的反移民措施,但遭到默克尔的反对而被推迟公布。在规划中,泽霍费尔认为,移民一旦在德国申请避难被拒,或者已经在欧盟其他地方申请避难,那么当这些人来到德国边境时应该被驱赶。他甚至在24日的会议前公开威胁,默克尔如若未能与其他欧盟国家达成移民问题的协议,他将会下令警方在德国边境设置关卡,阻止已在别国登记的寻求庇护人士入境德国。他甚至还威胁将率领基社盟退出联盟。

同为执政联盟但积极主张接纳难民的社民党的党魁纳勒斯对于泽霍费尔的行径十分不满,并于23日在党内提出猛烈的抨击,认为“泽霍费尔是欧洲的一大危险”。同时警告,其打压移民的强硬立场,有可能导致“德国脱欧”。她严词指出,泽霍费尔骑劫国家的行为,只是为了争取巴伐利亚州10月地区选举的选票。但她强调,社民党与基民盟、基社盟共组联合政府的诚意并未改变。

为此,德国政要纷纷以大局为重要求双方各退一步,以保政局稳定。不过以当下的形式审度,擅长斡旋的默克尔此番要想说服一意孤行的泽霍费尔恐未必如愿。28国如若协议不成,泽霍费尔果真因此动用警察权封锁边境驱离非法移民,就等同欧盟领头羊的德国率先破坏了欧盟“无国界”政策,届时,为维护欧盟的基本架构,默克尔将不得不辞退基社盟领袖泽霍费尔,而德国将因此再次置身于联盟瓦解的政治危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美提去核化时间表 落实川金会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