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镇江维权 万警暴力清场
2018-07-01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连日来,发生于江苏镇江的老兵维权事件引发世界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退伍老兵前往镇江维权,遭到当地政府暴力镇压,网传3死500多人伤,其中15人被打致昏迷。本次老兵上访原因是什么,他们团结起来表达诉求会有结果吗?
 
千名老兵安营扎寨
万余警察天黑清场
 
这次老兵集体维权事件始于6月19日。当日,镇江市近百名退伍军人到政府门前维权,要求解决他们的待遇太差等问题,在求见市长会谈无果后,一直留守门外。20日凌晨,一群身份不明的人闯入维权老兵当中,打伤退伍老兵。
 
消息传出后,各地千余名老兵赶来声援,抗议现场的旗帜显示,这些老兵来自江苏、四川、湖南、湖北、山东、山西、河北、辽宁、内蒙古、江西、广东等多个地区。老兵们喊出整齐的抗议口号,包括:问题一定要解决、交出凶手、反对打压,打倒贪官,严惩腐败等,有的还喊“与反动政府同归于尽”。
 
这些老兵们由于经济困难,大多只能在马路边小树林里搭帐篷席地而睡。23日凌晨,镇江当局深夜派出约上万名警察,冲入睡觉的老兵群体之中,暴力清场。
 
陕西退伍老兵杨先生表示,当时,现场有2000多老兵,多数是50多岁、60多岁的人,手无寸铁,警察手持盾牌、警棍。“23号凌晨三点40分,他们突然有1万多警察,我们老兵都在小树林里面休息嘛,也没有灯光什么的,他们包围起来打,打伤的也很多。”
 
一直关注事件的罗先生透露,官方选择深夜动手,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他们凌晨去镇压老兵的话,就是天是黑的,即使用手机也录不到。他们选的这个时间、确实是很准。”
 


八路军家属声援
维权还是维生?
 
自由亚洲报导,维权老兵家属董奎红谈到此次声援镇江老兵的原因。她的父亲是49年之前的八路军士兵,今年1月过世,但地方政府不按中央的优抚条例发放足额的抚恤金,“我们那儿的民政部门亲口说的,总额是40多万,但他们只给我5万多块钱”。
 
董奎红的表妹是3年退伍老兵,“我妹妹老实,就是相信党相信组织,说实话是真的相信。其实,他们不给她办,都是骗人的。这钱其实倒不多,买断一个工龄能有多少钱?才几万块钱。但她一分钱都没捞到,完了还让他们给拿走了,让政府给拿走了”。
 
江苏民主人士吴世明表示,这些老兵生活极端困难,“他们现在不是维权了,他们是维生吧,为了维持自己的生计吧。维权是为了权力受到侵害,他们是为了生存嘛。老兵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的生活实在是太差了。有的地方农村老兵一个月拿75块钱,现在物价是多少啊?”
 
5700万退役军人无解
 
老兵维权从十多年前已初见端倪,当时还是零星的事件,大约十年前开始出现大型的老兵维权事件。近年来,老兵维权已演变成全国性的规模。中国现有退役军人5700多万,并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递增。
 
工作安置一直是老兵待遇中比较突出的问题。退役军人往往没有一技之长,在适应地方生活上有困难。从80年代开始,地方政府就已经出现了没有能力安置退役军人工作的问题;而在市场化的经济改革中,私营企业又没有义务安置退伍军人。今年初,中国国务院进行机构改革,增设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其主要职能是退役军人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等等。
 
原中国海军司令部中校参谋姚诚认为,目前中国政府没有能力解决这么多老兵的待遇问题,“中共没有一个完善的制度,它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这个制度需要经济保障。所以,现在中央把球踢给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一开始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现在一看到中央政府让地方政府拿钱,现在哪一个省市不是频临破产状态,都靠卖地来维持政府开支,哪有那么多钱去解决老兵问题?”
 
团结上访结果如何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在当今中国,老兵这个群体远不是受压迫最深、利益受损最严重的群体。中国农民人数最多,但在政府眼中农民最好欺负,因为他们一盘散沙。老兵群体身份感强,命运一体感强,加之当年特殊的经历和特殊的训练,集体行动能力比其他群体更强。
 
然而,即便如此,老兵团结起来集体上访是否能有结果呢?自由亚洲报导,6月26日,来自辽宁的老兵张先生说,他已经从镇江回家,在当地政府的武力镇压下,在现场聚集的老兵已经被清场。他说,“老兵没有生活之路,只能屈服在武力之下,都已经撤回了,政府的人还在,只是老兵已经不在现场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兴换将 谁是新董事长

    下一篇: 官员混日子 中共现另类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