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决赛后元老热议 勒布朗、乔丹谁更强
2018-06-18
NBA的金州勇士队于6月8日四连败克里夫兰骑士队,再次问冕总冠军。然而球季结束后,各方的目光焦点都聚集在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身上。他与骑士队的合约已到期,下球季加入哪个球队,继续追逐他的总冠军梦,将成为今年夏天的热门话题。

9次打入总决赛,其中包括自2011年来连续八年,却只赢得3次总冠军。勒布朗算不算GOAT(史上最伟大的)?英文媒体Bleacher Report日前聚集了好几位昔日NBA名将探讨勒布朗相对于飞人乔丹、魔术强森等人的历史定位。

受访的人包括:小飞侠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洛杉矶湖人队五次冠军和两次总决赛MVP、以赛亚‧托马斯(Isiah Thomas),底特律活塞队两届冠军,1990年总决赛MVP和NBA TV分析师、昌西‧比卢普斯(Chauncey Billups),底特律活塞队2004年总决赛MVP和ESPN分析师、保罗‧皮尔斯Paul Pierce,波士顿塞尔特人2008年总决赛MVP和ESPN分析师、格兰特‧希尔(Grant Hill),七次全明星和NBA电视分析师、文斯‧卡特(Vince Carter),八次全明星和ESPN分析师、及杰伦‧罗斯(Jalen Rose)、丹尼斯‧斯科特(Dennis Scott)、强‧贝里(Jon Barry)等几位退役老将,现ESPN分析师。

问:勒布朗有三个冠军戒指。他比现代任何球员打进总决赛的次数都多,却只有3-6的战绩。这对他的历史评价有何影响?

皮尔斯:当你谈论谁是最伟大的时候,有(影响)。你已经进入前五名了。但我们谈论的是山巅上的宝座,所以这个数字就很重要。

托马斯:我认为这一切都很重要。但你也必须考虑他的球队,他参加了九次总决赛,其中七次他的球队处于弱势。

比卢普斯:我不把许多决赛的落败归咎于勒布朗。他的球队不是每次都是最强的,你怎么能指望他赢球?这是NBA总决赛。这是世界上最好的两支球队。

斯科特:3-6 [记录],我不在乎,因为标志先生Jerry West在总决赛中的战绩是1-8,我们仍然尊称他为关键杀手,对吧?我想等勒布朗结束他的生涯再说。

巴里:我认为这对勒布朗‧詹姆斯不公平。在六次总决赛失利中,只有在2011年的失利,可以归咎于他。其他时候,他都是拉拔了弱队进入NBA总决赛的。东区球队的羸弱并不是他的错。

卡特:追根究柢,他给自己九次赢球的机会,不是每个人都能这么说的。我向他致敬。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

科比:我小时候唯一的梦想就是赢得冠军,这是我唯一关心的。我以此来衡量迈克(乔丹)、[拉里]伯德、魔术[强森]:有没有赢得冠军。当然每个人的标准不一样,没关系。我只是告诉你我的标准。

如果我是勒布朗,你得找出一个赢的方法。不要谈其他客观条件。你想赢得冠军,你就得找出办法。

问:我们应该如何衡量一个明星的配角?勒布朗拉拔著Jordan Clarkson和JR史密斯打进总决赛,他该因此受赞扬,还是因为输球而受责备?毕竟第一场球是他队友搞砸的。

卡特:这是他的不幸。他带队打进去了,他们理应不应该进的,却进了。

皮尔斯:Kevin Love应该是队上另一个全明星,但在季后赛中并没打得像一个全明星。他只是偶尔有杰出的表现。然后呢,你还能依靠谁?

巴里:他的球队已经超乎意外了,然后他在比赛中又表现得这么出色,你不能责备他。

皮尔斯:可是当你的目标是巅峰时,你得承受一些挑剔呀。

科比:迈克(乔丹)在08年总决赛结束后给了我一些非常好的建议:“你有所有的工具。你必须弄清楚如何让这些家伙迈进下一步,赢得冠军。”2010年决赛开始时,我说:“波士顿有Ray Allen、保罗·皮尔斯、Kevin Garnett加内特,他们还有希德[华莱士],这种组合就是第一个超级球队。”迈克听到我的感叹后只说:“对,这就是现实。你得找到答案,没有别的选择。这就是勒布朗所面临的挑战。你得弄清楚如何使用现有的工具。借口没有用...”

关键在你如何建立一个团队,从精神层面来说:你如何激励他们?好的领导不只是把球丢给球员他们就会打得更好。不只这些。你得想法让他们充分发挥潜力,其中一些做法不见得漂亮。你得挑战他们,有时要凶他,而其他时拍拍背。你得找到平衡点,所以当你对付金州或者波士顿时,你的队友有信心承担更多。

[注:科比的湖人队在08年输给波士顿,但在10年击败了波士顿赢得冠军。]

问:历史评价只是冠军戒指吗?勒布朗已经连续八次打入总决赛——自60年代塞尔特人队以来没有人做到,难道这没意义吗?

卡特:当他开始训练营时,知道他说什么吗?我的球季每年都会进入六月中旬。八年了。而我今天站在这里,我一次都没有去过那里,所以我没资格指责这样的人。我认为这很棒。

巴里:无论结果如何,这本身就是一项成就。

比卢普斯:那意义很大,绝对的。这种阶层的卓越和奉献,年年如此。

托马斯:他主宰了这个时代,15年中打入9次总决赛。我这辈子没看过别人如此,而我和贾霸交手过,对阵过乔丹。我不认为我们任何人曾经见过像我们目睹的事物。

皮尔斯:我说,可以把他放在那里。但不是“那里”。

问:勒布朗是历史上唯一一个拥有30,000分,8,000个篮板和8,000次助攻的球员。他明年可以超过乔丹的职业生涯得分。他进过更多总决赛。但是戒指的比数是6-3。这如何影响GOAT的讨论?(如果只是关于冠军,我们是不是应该先从比尔‧罗素(Bill Russel)和他的11个冠军开始呢?)

斯科特:我们应该把勒布朗与魔术做比较,而不是迈克。迈克或科比进来时的角色不是推动者。他们不是那种三冠王的角色。那么你怎么能比较?迈克是个刺客。这是显而易见的差异。谁是更好的全能球员?勒布朗,没有话说。

罗斯:我对两位球员都很尊敬,但迈克‧乔丹比起所有的球员,是在另一个平流层。的确,如果只是数戒指,那么我们会说比尔‧罗素应该是最伟大的。

巴里:我认为[勒布朗]已巩固他史上前五名的地位。我认为他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运动员;我认为他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全能球员。但迈克对我来说是最伟大的竞争者,不管是任何运动。迈克乔丹的心态将他与其他人分开。

希尔:[勒布朗]已经把自己放在了拉什莫尔山上了。他已证明是这一代最伟大的球员。我不喜欢比较,谁是GOAT,谁是最好的。我认为这很愚蠢。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我只知道他在做一些很了不起的事情。

皮尔斯:这是不可避免的。作为球迷和运动研究者,我们得谈论。他肯定属于最伟大的、一辈子一次的这种讨论。我的意思是,我们不是一直在等待这个讨论吗?

卡特:他们各有不同的出色地方。 我们必须让勒布朗打完。因为他可能会打13次总决赛,并且有6个[戒指]。 他可以。

比卢普斯:我认为没有人会比MJ(迈克‧乔丹)更好。但这家伙[勒布朗]基本已经在那里了。 谁在乎勒布朗厉害还是迈克厉害? 他们俩个肯定都是史上最了不起的球员之一。 但[勒布朗]绝对必须再赢几次。 我认为人们应该就享受这个过程。 因为当他走后我们会想念他 - 这是肯定的。

最终,科比用的标准是最严厉的。“当我在球场上扮演很多角色时,菲尔(Phil Jackson)常常对我说,你必须少做点事。我会说,那我的队友得强点呀。菲尔则会说,呃,这是你的责任,把比赛推到他们身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G7峰会信号多  提及中国问题

    下一篇: 课堂禁手机  马克龙兑现承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