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抗美背后内政或是主因
2018-06-18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就在中美两国因贸易和朝核问题而博弈不断的同时,双方的军事对抗升级。但外界多有评论认为,习近平目前面临的其实主要是内忧。

民族主义登场

中共军方今年以来加强了对台湾的军事压力,屡派军机、军舰绕台湾海峡航行。美国则除在南中国海持续“自由航行”外,路透社6月5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正考虑派遣一艘战舰穿越台湾海峡。美国还取消了邀请中共军方参加2018年“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

对于北京在军事对抗上的真实考量,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在美国之音6月9日焦点对话栏目中表示,习近平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国内而不是国际,他的所有对外政策都反映国内的麻烦,比方说,经济金融,房地产泡沫,环境等,这些问题长期积累,似有总爆发的趋势。

横河表示,因为上述原因,习才要对外必须保持强硬,这与民选政府不一样。极权尤其中共极权必须通过对外强硬来掩盖内部问题,稳定民心因为稳定统治。共产主义政党是没有国界,与民族主义是对立的,而中共现在要利用民族主义。

横河说,中共的对外扩张由其本性和国内的危机两个层面而决定。中共现在其实是寄希望于不与美国开战,因为军事实力无法跟美军相媲美。中共的实际军力比我们看到的更弱。军舰是建了,但是作战力值得怀疑。

中共劣势明显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5月底进入大连船厂码头,用来对空警戒的雷达已被拆除。改自前苏联的辽宁舰被外界称为“山寨航母”,其实战能力一直被外界质疑。而最近海试的国产航母也不获看好。

中兴通讯遭美国制裁事件,则直接暴露出中国科技业核心技术短板。习近平六度在公开讲话中促国内加快核心科技发展。但中国科技创新仍受专制体制等问题制约。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6月6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债务居高不下且继续攀升,人口老龄化严重、导致劳动力不断萎缩,收入差距巨大,以及僵化的、受控制的社会,这些都导致了中国长期缺乏创新。

佩蒂斯特别指出,由于中共当局惧怕改革的代价,中国不会做出重大创新。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国际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马青(Gene Ma)认为,中兴被美国封杀对北京只是小事件。真正难的比如中共的“精准脱贫”,因为花了多少钱,有多少的效果等,都缺乏有效的数据。

新唐人曾援引华府专家分析说,除了中兴事件,令习近平难以入睡的“三座大山”,包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

报导认为,在过去几十年间,中国经济总量大幅度增长,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所付出的代价却是非常的昂贵,包括环境污染、严重的贫富悬殊。由于效率低,消耗大量能源、材料,制造出来的产品低劣,浪费巨大,同时,高杠杆产生了过剩的产能和库存,国企和地方债务非常严重。

内忧困扰当局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认为,近期出版的一本新书评论了让习夜不能寐的五个大问题。

一是科技上的劣势。这从近期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争端可见。中共盗窃技术、黑客攻击和间谍渗透、对国际秩序的威胁等等一系严重问题受到批评。

二是军事劣势。尽管中共已经在升级军队方面花费了巨额资金。但军事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共军事武器装备方面,至少落后美国半个世纪。

三是政局暗藏的金融风险。中共畸形经济体制下,不良资产风险、债券违约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外部冲击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政府债务风险、网际网路金融风险等正在累积,金融市场上乱象丛生。这是中共垄断经济和权贵资本糅合在一起,制造出的混乱状况。

四是网际网路对中共政权的威胁。一直以来,中共为了维护统治合法法,以谎言掩盖自己不光彩的历史,抹杀国人对中共恶政的反思等,但随著网际网路的普及正在一一被揭穿。

五是环境污染引发的社会动荡。中共“大跃进式”的不计后果的“发展模式”,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雾霾、土地污染及水源污染等等,引发的公众愤怒和大型群体维权事件此伏彼起,成为中共体制的一大威胁。

《大纪元》早在3月5日刊发的〈戊戌年中共修宪中国处巨变前夜〉文章表示,未来中共内部的矛盾或将会激化,较量将主要是习与中共体制内部之间的“战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G7峰会川普力争贸易公平 纳瓦罗详解

    下一篇: 【时事热议】婚礼蛋糕官司震惊自由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