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议会通过外资审查新草案
2018-06-04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欧洲议会在本周一通过了一项旨在加强监管投资草案,希望据此设立一个新的审查标准框架,建立外资预警机制。显而易见的,该项草案系针对近几年来来自中国大量并购投资的行径。

这项草案的发起,源自于德国、法国、义大利等欧盟国家对于日趋热络的中国投资行为感到忧心所致,特别是高科技领域。

北京大手笔收购德企引忧

在过去几年,中国资本屡屡以大幅手笔收购德国高精科技企业,引起了德国政府和民间对此类战略型投资的不安和担忧。尽管在2018年德国政府开始逐渐加强审查并让中国投资趋缓,但金额依旧庞大,单是2017年中国对德并购或入股德国企业额度就高达137亿美元。2018年吉利更成为德国汽车公司戴姆勒最大股东,而早在2010年与2013年瑞典富豪汽车(Volvo)和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就已为极力收购。

在原本的提案中,这些国家要求欧盟立法具体设限,但为荷兰、爱尔兰与卢森堡这类经济规模相对较小、倚仗大量外资的国家所反对。后在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积极敦促下,欧盟于去年9月提出限制外资建议,但碍于反对意见,新的建议框架并不予设限。

欧委严审 裁量下受

根据法广报导,新的审查框架将建立在欧盟成员国现有外资审查机构基础之上,对于审查结论,新框架允许必要的国别灵活性,欧盟委员会可以发表意见,但最终决定权仍由当事的成员国自己掌握。据了解,欧洲议会的国际贸易委员会计划纳入更严格的规定,以强化法案限制外人投资的成效。

在新草案下,需列入欧盟审查名单的重点领域也将有所增加,例如媒体、港口、涉及选举工程的公司、数据分析、生物医学和汽车等行业,也较著重会否将技术转移至他国。同时,因为担心中国企业利用收购欧洲的竞争对手,作为北京策划的工业战略组成项目,草案也还更加强调了对可能有政府背景的投资进行审查。新的草案也强调了保护欧盟公民个人资料的重要性。

分析:草案项目受中俄影响

分析指出,这些新增项目背后原因也受到俄罗斯假新闻政治干预、中国对澳洲媒体染指的效应与对如新西兰这类小型经济规模国家“以商逼政”的影响。同时,美国对中国借由收购当地尖端科技企业以获取科技成果所采取的一连串抵制行动,也更加深了欧盟各国的警惕,进而促使本周一欧议会得以极大比数通过该草案。

由于欧委会在新框架下仅能有审查与建议权,各裁量与执行仍落于成员国,德国拟先自行修订该国现有投资审查门槛。新任经济部长表示,不排除将原有一次性投资占比25%才纳入审查的标准降至10%以下。这项宣示或受到吉利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冲击影响:仅收购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后,就已经成为该公司的最大股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插队知青成大英博物馆大师    

    下一篇: 向川普赠勋者 遭塔利班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