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自曝鳟鱼充鲑鱼 中国网民哗然官方忙止血
2018-06-03
【看中国讯】中国央视近日一则新闻却引起轩然大波。报导称,青藏高原的养殖鱼业供应国内1/3的三文鱼(鲑鱼)市场,播出后民众哗然,网民说,这种养殖的淡水虹鳟鱼,有很高的寄生虫疑虑。

央视日前播出节目“科技里飘出的新『鲜』味”指,“中国市场上1/3的三文鱼都被青藏高原『承包』了”。而据青海省渔业环境监测站提供的数据,2017年,青海省20多家相关企业,共产虹鳟鱼1万3800吨,主要销往大陆各地,部分出口海外。

一般认知的三文鱼是海水鱼鲑鱼(salmon),不是淡水的养殖鱼类,许多大陆民众认为受到欺骗。此外,由于三文鱼是受到喜爱的生鱼片材料,民众也担心以淡水鱼混充海水鱼可能引起的寄生虫问题。

中国大陆官方则全力为虹鳟鱼背书。综合媒体报导,中国渔业协会出面称虹鳟鱼也属三文鱼的一种,可以安全食用;官媒采访多名学者专家表示养殖环境良好,不会有寄生虫疑虑。但此事仍然在社交平台引发激烈讨论。

官媒力挺的行为也偶有出错。西宁地方网站大青海官方微博25日发文:“质疑青海三文鱼的可以闭嘴了!快看权威说法!”。这篇文章据称引用中科院青海研究所,但被中科院官方微博否认,随后大青海网又改口称采访的是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但又再被中科院否认。

中新社影音节目则直播青海当地检测寄生虫片段,想以此证实产品安全,但画面中,检测人员却将一整片厚切生鱼片直接放在显微镜载玻片上,而非依据正确显微镜使用方法制作玻片标本观测,让网民讽刺:“把显微镜当电子秤用?”(转载自中央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买家恢复进口 美国高粱供不应求

    下一篇: 中国降低进口汽车关税 舆论称消费者获益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