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技术入中国校园  
2018-05-27

教室里装监控系统,家长不满。(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日前杭州市一所中学启用“课堂行为管理系统”,校方称该系统每30秒扫描一次,以便“掌握学生在课堂上的情绪状态,调整教学内容”。

浙江省杭州市第十一中学的教室墙壁上,安装了一套名为“智慧课堂行为管理系统”的设备。表面上看,它与普通摄像头没有区别,但实际上该摄像头可识别、收集学生表情和动作,并在后台进行一系列大数据分析,比如课堂实时考勤数据、课堂专注度偏离分析、课堂行为记录,以及课堂表情数据等。

中学课堂被安装监控系统,引发学生家长不满,也引发外界争议。一位网民表示,从幼儿园起,中国人的一生就处在监控之下;也有学生家长认为校方此举侵犯了学生个人隐私。

事实上,近年中国当局建立DNA数据库、人脸、声纹,及步态辨识系统等,早已令外界对国人私隐感到担忧。

前英特尔资深软件工程师高木曾表示,人脸识别技术在国外早已研发成功,但是它没有用于追踪定位任何一位公民,“因为他们觉得,这些用途对民众的隐私权,对民众基本人权的伤害太大了。”

他指,西方普遍认为政府是一种“邪恶的实体”(evil entity),意思是,政府的公权力需要被限制,否则它的公权力会被滥用,“政府的存在,仅仅是为了社会的正常运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天勇严重失忆  疑遭受药物迫害

    下一篇: 中国游客挤爆荷兰威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