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委首开会现排名 外交规格提升
2018-05-20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新成立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5月15日召开第一次会议,首度证实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担任委员,负责外交工作。而中共总理李克强首次在外事委排第二也颇受人关注。

外事委人员首亮相

中共当局3月21日将机构改革前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称为“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5月15日,该机构召开成立以来的首次会议。

据官媒报导,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王沪宁、韩正等中共高层现身,显示中共外交层面的最高领导结构。

报导显示,习近平为外事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为副主任,王岐山则是委员。王沪宁与韩正虽然参加会议,但并不是委员会成员。这项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

李克强反常规排名

多维网报导认为,外事工作委员会的前身为中央外事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基本确定为国家主席、国家副主席担任正、副组长。

如在胡锦涛时期,即由胡担任小组组长,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担任副组长;十八大后,习近平出任组长,副组长变为时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

而此次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担任副主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担任委员,一反惯例,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

分析认为,这体现目前外交工作的规格得到进一步提升,党、政首脑出任外交委员会的正、副主任,意味著外交工作的规格与财经、国家安全等领域持平,同时,李克强在外交领域的角色也由此凸显出来。

王岐山或事实统领外交

由于习近平作为总书记,李克强本身是国务院总理,台湾中央社报导认为,据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首次会议的名单排序,证实排名第三的王岐山负责外事工作。

在中共十九大上卸任所有职务的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获选任国家副主席,外界早就预料王岐山可能负责对外关系,重点是中美关系,并直接对习近平负责。

王岐山上任后,频频公开会见外国政要。有报导说,王岐山是中日、中印关系回暖的幕后推手,甚至在中美经贸摩擦谈判中扮演重要角色。

另一方面,参与会议的王沪宁,按照早前其在中共召开所谓世界政党大会的协调身份,以及全程接待金正恩访华的角色,其应是分管党际外交,但在整个外交架构中,就居于王岐山之下。

中共外交系统过去长期在江泽民派系人马执掌之下。从1993年至2013年的四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都属江派人马。外交系统长期存在各自为政、拉帮结派、利益输送乱象。

今年2月7日,彭博社称,北京当局已下令对外交系统彻底整改,要“一个声音”发声。香港《前哨》4月号有文章认为,实际上这预示习近平要对外交系统进行一次大清洗,全面外交集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民众养老无著 高官待遇惊人

    下一篇: 专家揭王沪宁“投名状”:为马克思招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