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交易 换取中兴放生
2018-05-19
【看中国记者忆文采访报道】5月14日,川普发推解释放生中兴的原因。推文说“中兴通讯,这家中国大手机公司,一直在从美国公司购买很大份额的零件。这(放生中兴)反映了我们与中方正在谈判的大交易,以及我与习主席的私人关系。”推文中所提及的放生中兴的原因,其中“反映中美大交易”成为关注重点。

《华尔街日报》援引中美两国知情人士透露,中美接近就中兴通讯问题达成协议,中兴通讯可能获暂缓制裁,作为交换,中方将取消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的关税。另外,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中方还将放松部分针对美国农产品的非关税壁垒,比如不再对美国大豆进行额外的质量检查。

此外,双方谈判还涉及美国半导体公司高通(Qualcomm)收购恩智浦半导体(NXP)的交易。接近中国商务部的一名知情人士称,中方已承诺立即重启对该交易的审批。在过去几个月,美国公司多宗巨额跨境交易,因中国商务部拖延审批而遇到阻碍。彭博社14日也有北京重启该收购案审核的相关报道。

对于北京可能做出的让步,《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称,刘鹤团队将携带一个大举采购美国产品的清单。《福克斯新闻》指,这份采购清单可能包括飞机、汽车、天然气,和农产品。北京还可能放宽外国公司在大陆金融服务业的准入。

对此,《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在3月底,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称对华加征关税产品清单的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至60天。随着美国公布具体征收关税方案的时间临近,中共当局将尽可能的对美国示好,试图暂时摆脱这一困境。

此外,美媒在5月14日普遍报导了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在上海注册成立了一家新的独资公司的消息。消息来源是中国官方的“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网站。4月,北京刚刚宣布允许外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独资建厂,这为特斯拉进军中国市场消除了主要障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被询问12小时后   谭秦东精神失常

    下一篇: 国产航母进行海试  外界指技术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