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  任重道远
2018-05-16
——新泽西明慧学校首届教师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心得分享会



首届明慧学校教师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心得分享会合影。(攝影/王娟)


【看中国特约记者王纯、王娟新泽西报导】512日(周六)下午,新泽西明慧学校中文教师在爱迪生市举办首届明慧学校教师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心得分享会,十一位老师分享了自己观看《德行天下 孝之大舜的故事》影片的感想。大家表示,通过观看影片,让自己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新的认识,对自己教中文教传统文化,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感到,在当今道德下滑的时代,用传统文化教育孩子的重要,感到自己身上肩负的重任。 

百善孝为先。明慧学校张刚校长分享了在当今传统丧失的时代,如何在教中文的同时教育孩子恢复传统,复兴传统文化,是摆在每一位老师面前的重要课题。我们不仅要教授知识给学生,更要把传统美德传给后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身为中文老师,中华文化的继承和传播者,如何才能不辜负此重任。从大陆高校来到美国的王老师分享了她在学习、观看《德行天下 孝之大舜的故事》影片后,受益匪浅,思想和境界得到净化和提高,同时她把这个故事分享给她的学生,他的学生听后表示,自己在家里要做一个小舜,象舜一样孝敬自己的父母。

来自台湾的苗台侠老师表示,舜在父母弟弟加害自己时,不但没有怨恨,还更加要求自己加倍对父母尽孝,对好逸恶劳的弟弟尽教育之责,无愧为人子、兄长及为人夫之天命,并把这种仁心推至天下及万物。她认为孝道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关系著个人及社会国家是否幸福安康。

长篇历史纪实文学《大唐圣主李世民》的作者周若水老师从自己的切身体验讲出了大多数家长的忧虑:当今的孩子受社会污染,甚至学校、社会也在推崇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孩子没有了正确的指引和教导。她认为只有把传统的道德理念教给孩子,才会让孩子在这纷乱中辨别是非,走正人生的路,父母才会放心,社会才会安定。

最后明慧学校负责人做总结发言,她感谢老师们为明慧学校的无私付出。她介绍说,明慧学校中文课程自去年年底开始,转向以德育为主,课程中加入了《弟子规》传统文化内容,在教授中文的同时,注重孩子品德和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同时明慧学校还注重教师培训,每年两次培训,使老师在教学技能和品德素养方面都有所提高。本次的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心得分享会就是一次教师师德和素质培训的总结。

一位圣者曾说:“如果人类能以道德为基础提升人的品性观念,人类社会的文明才能长久。”传统文化的传承关乎个人的幸福、家庭的和睦、社会的和谐、人类的长久。明慧学校以发扬传承传统文化为己任,在教书的同时,重视育人,教授传统道德。同时也要求每位老师做到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这就是明慧中文学校的办学特色。

新泽西明慧学校上课地点: 791 Eisenhower Avenue(公立学校内),Bridgewater, NJ 08807
上课时间: 周六下午1:30pm 5:30pm
学校网站: www.minghui.school 电邮:minghuischoolnj@gmail.com
咨询及预约参观: 9176227863/9082402907
学校开放参观日:62日、9日(周六)下午 2 5点半。欢迎访问、试听。
 

明慧学校老师分享观看《德行天下 孝之大舜的故事》影片的感想。(攝影/王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新泽西立法,“梦想家”可获大学助学金

    下一篇: 纽约各个华人社团举办活动庆祝5.13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