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何不愿生二胎  
2018-05-10

中国开放二胎后,生育率不升反降。(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开放二胎后,生育率不升反降。调查显示,大部分家庭都不愿意生二胎。近日,大陆一位中产女士在微信上发了一篇题为“我月薪5万,可我后悔生二胎”的文章,分享生二胎后的感受。

这位中产女士在文章中表示,生二胎后,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每天全凭一口气吊着。” 

这位女士是公司的元老外加骨干,每月薪水超过5万元,先生也在外企担任要职。当局开放二胎政策后,身边不少朋友生了二胎。因此,在先生及公婆的鼓励下,这位女士也生了二胎。

不过,她的丈夫基本上是要加班的;公婆洗衣做饭白天带娃,也很累了,不能再指望。于是,生二胎后,她一天的生活是这样的:不管夜里喂了几次奶,有没有睡好,早上到点就得起床,喂好小的,再把他哄睡。接着伺候老大洗漱吃饭,交给爸爸送去上学。然后,自己匆忙吃饭,收拾好前天晚上放在消毒机里的背奶装备。

白天上班,不仅要应付客户和领导,还要抽时间挤奶,囤好小的第二天的口粮。上班累了一天回到家,赶紧一边给小的喂奶,一边打开老大班级群,看看老大有哪些作业要做。然后,她要陪小的玩,给老大检查作业,吃饭,洗漱,读绘本,哄睡。

她忍不住抱怨:如果再给她一次机会,一定不生二胎。

文章写道,养育二胎有多难,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经济基础是第一位的,其次谁来带老二,也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一胎刚生后,双方老人身体健康,可以帮忙带孩子。可等到二胎来的时候,劳累了几年的老人体力已不如从前。如果请保姆,现在请一个放心的保姆又是难上加难。

再者,对于职场女性,要二胎还要面临失业危机。如果被工作单位知道要生二胎,恐怕无法继续承担重要项目;如果想跳槽,则可能被直接谢绝。

中国从2014年1月开始,各省陆续实行单独二孩政策,但2015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2016年,中国全面开放二孩政策,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786万,成为2000年以来出生人口最多的年份。但2017年,这一数字又出现回落,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

《东网》引述专家分析,2017年出生人口减少,预示着二孩生育高峰已过。

中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和北京师范大学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时进行的调查显示,只有20.5%的家庭有生育二孩的意愿;53.3%的家庭不想生育二孩;26.2%的家庭不确定是否生育二孩。由于生育成本、经济负担、照料负担等问题,相当一部分家庭表示“不敢生、不愿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首要政治任务 紧急种大豆

    下一篇: 中国假货出口全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