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 同咏春雨 各有新意
2018-04-29
文︱庄敬

前人写诗创意自成一家,不落窠臼,忌随人后。清代诗评家方薰,在〈山静居诗话〉一文中写道:“诗固病在窠臼,然须推陈出新,不至流于下劣。”这是确有见地的。我们游目在浩如烟海的古诗时,不难发现同一题材,以不同诗句描述,以不同形式表现,出于自创,别出心裁,并无蹈袭痕迹,比如下面两首诗。

春夜喜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早春呈水部
张十八员外

天街小雨润如酥,
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
绝胜烟柳满皇都。


杜甫的诗是一首五言律诗。春雨在夜里悄悄地下,无声地滋润万物。夜幕深垂,除江上小船的火点独明外,野径长空全黑了,沉寂大地,一切草花树木,田亩庄稼,正吸入养分 —— 雨水。面临此景,作者联想雨夜过后、天晓时的锦官城,定必繁花锦簇,春色满城,亮丽迷人。城郊田亩的景色,诗句虽没有描述,景在句外,引人遐想。

韩愈的诗是一首七言绝句。雨在轻轻飘洒,润滑如酥油,都城天街光洁可鉴,放眼眺望,郊外冒土而出的淡青幼草,与迷蒙春雨融和一起,混成一片。顿使芳草淡青,人们觉得遥看近却无了。诗句的写景从近而远,层次分明,条理清楚。而写雨描草,景色平淡清新,线条柔和悦目,毫无夸饰,纯为白描。暮春皇都的烟柳,相形之下,显得平俗。

以上二首诗,都以春雨为题材,形式不同,立足点各异,构思奇巧,意境新颖。作者感物动情之作,贵有个性,不落窠臼,故能脍炙人口,为后世所传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未富先老 养老形势严峻

    下一篇: 华为将出退美国 美华人恐殃及池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