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闻自由创5年新低
2018-04-19

(Fotolia)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记者协会日前公布的新闻自由指数显示,公众对2017年新闻自由的整体评价为47.1%,比上一年下降0.9%,创这项指标2013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新低。

影响香港记者报道自由的主要原因是大陆当局、香港政府、以及媒体雇主对媒体的施压。

香港记者协会的调查显示,受访的520名新闻工作者中有73%认为香港新闻自由倒退,认为没有变化的只占23%。接受调查的大部分民众和新闻工作者都认为,“来自北京的压力,正在损害香港的新闻自由”。

香港记协主席杨建兴分析指,大陆当局以“港独红线”为借口,不断缩小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空间,并把一些有争议余地的民主意见均视为“港独”。

事实上,香港主流媒体为倾向北京立场,而出现的自我审查近年来越趋严重。

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副教授梁旭明透露,记者所属的公司或集团高层会展开“审查”,并直接插手、删改记者的采访和文章,令记者为了保住饭碗也开始自我审查,最终整个新闻自由受到了影响。

此外,中资入股控制,也使香港新闻自由度迅速下跌。根据记者协会2017年的报告,由中国或中资入股全面控制的香港主流媒体已经增加到9家,包括无线电视(TVB)、《南华早报》、《大公报》、《文汇报》、《香港商报》、《中国日报香港版》、《成报》及凤凰卫视。

《南华早报》是香港一份主流英文日报,长期以来,不受中方审查制度制约的《南华早报》经常对内地一些有争议的话题进行报道,包括六四事件、香港2014年的占领运动,还曾深入挖掘一些中共高层的丑闻。

然而,2年前《南华早报》被阿里巴巴收购后,逐渐走向“亲中”立场,每天都会刊登大量有关中国的文章,当中绝大部分是从正面评论大陆当局。一名前《南华早报》编辑透露:“编辑经常重写记者的新闻,以冲淡对中国不利的新闻,因为恐怕会遭到有影响力的中国官员和商界人士报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洪荒少女肩伤蒙生退意

    下一篇: 被贩卖到美国 两中国性奴获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