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大豆是重点
2018-04-16
文/李正鑫


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有不断升级,双方都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产品名单。美国的征税范围,主要是针对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中国的征税范围主要是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以及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

此前,中国前财政部长楼继伟在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就说过:“如果我要在政府,我可能先打大豆,然后打汽车,然后打飞机,欧洲人不要高兴,我们也不会让别人都占便宜”。

为何在中美贸易战中,大豆倍受关注呢?这当然是因为中国进口大豆三分之一都来自美国,但换一个角度看,也就是说,中国市场对美国大豆的需求量是巨大的。那么大豆与中国民众的生活到底有多密切的联系呢?

中国内地媒体《每日经济新闻》发文称,“今天当你在北京餐馆里点一分『大盘鸡』时,恐怕没意识到,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了数千万吨大豆。大豆两大用途,都能与『大盘鸡』发生关联。第一,大豆用来榨油;第二,大豆榨油后的豆粕,则是动物饲料主要来源。”

诚然,中国人对美食的追求世界闻名。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7年度美食消费报告》,中国人去各种饭店消费了3.9644万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超过多个国家的GDP。
2017年9月25日,在阿里巴巴加拿大中小企业论坛上,马云公布出的数字也震惊了在场的加拿大人,马云问:“你们知道中国人每年吃掉多少鸡吗?70亿只鸡,这都相当于人类数量了。另外还有超过6亿头猪,这里有巨大的需求”。

又如,路透社报导,中国宣布对美国大豆加征25%关税,中国饲料业恐面临麻烦。一家饲料厂的采购经理说,“不希望中国加剧贸易紧张关系”。他担心价格被推高,以及含有同等蛋白含量的豆粕替代饲料短缺。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进口大豆中有一半来自巴西,大约3300万吨来自美国,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一。但是,找到美国大豆的替代品并非易事。美国农业部称,大豆产量全球第三的生产国阿根廷受到干旱气候冲击,导致年度出口量降至不到700万吨,为十年来最低。

除巴西、美国和阿根廷之外,中国需要从其他几个国家进口约1700万吨大豆。目前,中国的大豆产量仅为1400万吨左右,主要用于加工人类食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社会论坛】中国四大佛教名山卷入圈钱大潮引发热议

    下一篇: 人口红利不再 新一线城市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