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美贸易秘密谈判破裂,北京拒绝停止补贴“中国制造2025”
2018-04-16
【看中国讯】(法广 RFI)尽管中国官方高调说川普威胁对中国产品课税的阴影下不接受与美国谈判,但中美两国秘密谈判一直在继续。中央社透露,中美贸易谈判上星期可能卡壳,问题僵在高科技中国官方补助分歧。多日来中国以强硬立场回应谈判破裂。

据中央社自新加坡的消息,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美国总统川普的政府要求北京限缩对国内高科技产业的支持,导致上星期进行的美中贸易谈判破裂。这项消息意味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要化解歧见,还有一段长路。

报导引述彭博消息,中国副总理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5日告诉一群官员,美方要求中国政府停止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相关产业提供补助,但北京拒绝。

报导说,美国曾指控中国利用政府政策,强迫外国企业转移机器人、航太和人工智慧(AI)等高科技领域的技术。

据知情人士表示,北京向华府提议,中方愿透过进口更多天然气、农产品、半导体和精品等措施,将美中贸易逆差缩小500亿美元。此外,中方还提议加速开放金融业,并扩大准入美国企业参与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

报导指因事涉机密讨论而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还说,刘鹤表示,川普若要打贸易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准备强硬反击,中国虽不排斥和美国对话,但在目前情况下,中方不会主动要求协商。

仅管川普在推特发表乐观言论,习近平今天在博鳌论坛的演说也表露和缓态度,但刘鹤透露的争端暗示,美中间的贸易纷争将不会迅速落幕。

报导说,中国官员近日已表达对美国更加失望。中国外交部昨天便表示,在目前情况下不可能与美国谈判。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毛泽东前秘书李锐“转危为安”

    下一篇: 【社会论坛】中国四大佛教名山卷入圈钱大潮引发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