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8-04-08

罗马尼亚前总统伊利埃斯库和一名前总理与前副总理因其在1989年反共革命之后的血腥镇压当中的责任而受到司法起诉。该国总检察长已经申请了总统许可,以“反人类罪”为由起诉伊利埃斯库和前总理罗曼等两名前高层。1989年事变总共造成1104人死亡。这起起诉案件系延续对当时独裁者齐奥塞斯库一场因罪证不足而于2015年“无疾而终”的审判,在2016年被罗马尼亚高院再次开启。根据罗马尼亚司法数据,1990年以来有275人因在该次革命运动当中的镇压群众角色而受到起诉。



欧盟担忧社交平台出现的“假新闻”会动摇民众政治立场,影响明年欧议会选举,计划立法严打传播“假新闻”的社交媒体。而被抨击“欺骗性宣传”为最的俄国营媒体RT,已然透过Youtube演算法则取得220万追随者,并成为俄国五毛温床。欧盟专员要求加强社交平台内部演算法透明度,限制以政治目的收集用户个人资讯的行为,以及需披露赞助内容金主的身份。法国亦准备立法“打假”,允许法官在全国选举活动中删除和封锁假新闻内容。而德国1月率先推出“反仇恨言论法”,要求社交媒体巨擘24小时内移除仇恨言论及其他非法内容,否则将面临高达5000万欧元罚款。



泰国军政府3月30日表示,将于今年6月解除近4年对政党政治的活动禁令,并承诺明年举行大选。军政府在2014年5月发动军事政变,前总理英禄则因“大米收购计划”多项罪名遭到起诉,其中包括渎职、贪污。她随后在判刑前潜逃海外。军政府禁止所有政治活动。后于2017年12月容许新政党成立,并于3月2日接受新政党登记。国防部发言人并于3月29日表示,预计今年6月解除政治活动禁令,以让新政党作大选前的准备。



约旦河西岸加沙走廊爆发大规模示威冲突,大批巴勒斯坦人于上个月30日趁“土地日”发起示威,除悼念以军1976征收土地时遭击毙的6名示威者,并要求解除以色列对加沙封锁。随后遭以军施放催泪气体及发射实弹驱赶,造成最少16人死亡,逾1400人受伤。以军方指出,武装组织哈马斯刻意安排妇孺到边境地区参与示威,危害平民生命安全,当时还有武装分子企图越过边界发动攻击。且有目击者称哈马斯领袖之一哈尼亚亦在示威现场。联合国对此已展开调查,并要求双方克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疑上线新核反应炉

    下一篇: Beijing Will Launch ‘Short, Sharp War’ To Take Senkaku Islands from Japan, Report S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