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裸退因三大阻力 王岐山植树再证排名
2018-04-08
【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4月2日,习近平带领中共高层集体在北京植树,王岐山再次露面,排名仅次于7名现任常委。近日有港媒爆料,王岐山去年曾遭到江派最有权势的4名大佬“暗算”,导致在十九大上不得不裸退。而习近平则将计就计,排挤掉3名江派常委。

“7+1”格局成形

据中共官媒报导,4月2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带领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以及在北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等,进行了一次公开植树的活动。报导显示,在党内没有职务的王岐山排名仅次于7名现任常委,位列第八。据悉,这是王岐山连续六年现身北京植树活动,只不过他这次的身份换成了中国国家副主席。

香港《星岛日报》指,这是上月两会闭幕后,中共领导层首次集体亮相,王岐山与中共7常委并列,显示中南海形成“7+1”格局。

这一格局在两会上已初露端倪。当时无论座次安排,还是央视的镜头顺序,王岐山都是排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之后、中共政治局委员之前。

此前,69岁的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卸任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但现在他正在以非常规的方式强势回归政坛。

3月22日,香港《明报》报导称,中共最高领导体制从政治局七常委,变成加上王岐山的“八常委”制,除了习近平、王岐山之外,其他六名常委的权力已被大为削弱。

有港媒报导称,国家副主席可以代行使国家主席的权力,这意味在习的强势领导下,王岐山可以管治所有领域,成为“二号人物”。

“裸退”因三大阻力

《前哨》杂志去年12月号曾报导,十九大之前,王岐山是否留任成为习近平和江派博弈的焦点。起初习近平打算让王岐山留任,王本人也愿意。十九大召开之前,二人的部署都是围绕这个目标运作的,但王岐山留任遭到党内异常激烈抵抗。

第一大阻力来自党内大大小小的利益集团。王岐山反腐与整个官僚集团为敌,如果王留任,他们将寝食难安。

第二大阻力来自中共退休大佬,特别是当年因“七上八下”出局的曾庆红。报导说,王岐山曾经多次约谈曾庆红,训令他交代本人和家族的贪腐问题。如果王不退,曾庆红很可能在秦城监狱度过残生。因此,曾庆红使出“浑身解数”,动用所有关系网,拚死阻止。

第三大阻力来自和像王岐山一样年满68岁的刘云山、张德江和张高丽等江派常委。他们对王岐山留任不服,或明或暗反对。刘云山甚至一度提议常委人数扩展到11人,以便他也能留任。

在强大阻力下,王岐山表态因健康原因不再留任。最后博弈的结果是,习近平架空了集体领导制,废除了隔代指定接班人,但没能打破“七上八下”年龄潜规则。

对王岐山重返政坛,红二代罗宇认为,这很可能是王岐山和习近平俩人用的“小计谋”,十九大上王卸任是要“陪绑”,目的是让江派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三政治局常委同时卸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网购禁售《圣经》

    下一篇: 陆媒曝女富商段伟红涉孙政才案遭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