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6省市已建立天网
2018-04-02

 

(FOTOLIA)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英国广播公司(BBC)去年实测中国大陆的“天网”监视系统,并指7分钟就可将官方认为的“嫌疑人”定位。目前这套人脸识别系统,已在大陆16个省市、自治区应用。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天网”是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网,有超过2千万个监控摄像镜头,能准确识别行人年龄、性别、穿着等,还可以实时检测道路上车辆的种类、行驶方向、甚至拍摄到驾驶者的容貌。

大陆媒体引述一家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袁培江的话说,“天网”已经应用在中国大陆16个省市、自治区,监控镜头遍布大街小巷各个角落,警方可在第一时间找到“嫌疑犯”的位置,或获取更多信息。

报导指出,人脸识别技术能准确识别超过40种人脸特征,可按视角不同、光线明暗差异、动态静态条件等情况,准确识别人脸。该系统可实现每秒比对30亿次,花1秒钟就能将中国人口“筛”一遍,花2秒钟就能将世界人口“筛”一遍。

袁培江宣称,目前“天网”技术1:1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9.8%以上。

中国央视曾播放纪录片,指中国“天网工程”有2000万个镜头遍布全国各地。由于镜头过于密集,引发外界对国内民众私隐的担忧。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政府已建立多种维稳监控系统。

例如,中国公安的“大数据”系统可以收集中国公民与身份证相连的各种信息;

具备面部识别技术的智能眼镜能够对人群进行高效筛查,找出人群中的嫌疑犯和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人员;新兴的生物特征“步态识别”技术,仅靠走路的姿态,就能准确辨认特定对象等;

中国DNA数据库已拥有5400万笔资料,并计划在2020年前将全国DNA数据库扩展到1亿笔纪录。

铺天盖地的监控模式引发担忧。海外人权组织也抨击,中国高科技维稳系统侵犯公民隐私,监控和预测人权活动分子、异议人士和少数民族的活动。

前英特尔资深软件工程师高木表示,人脸识别技术在国外早已研发成功,但是它没有被用于追踪定位任何一位公民,“因为他们觉得,这些用途对民众的隐私权,对民众基本人权的伤害太大了。”

淡江大学整合战略科技中心执行长苏紫云稍早也对台湾《自由时报》表示,中国正在利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建立全民监控数据库,不仅监控中国人,也包括境内的外国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携程亲子园虐童案有进展

    下一篇: 香港大学为何受陆生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