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体制有溯源 走向引关注
2018-04-02
习王体制有溯源 走向引关注
习、王五十年友情夯实新权力体制 海外红二代再吁习走民主化道路

【看中国综合报导】刚结束不久的中共“两会”上,北京当局通过“修宪”取消国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为习近平长期主政扫清障碍,王岐山同时以国家副主席身份重返权力中心。此权力安排有媒体冠之以“习王体制”,其走向成为外界关注焦点。近日,日经亚洲评论发文披露习、王关系内幕,提到习近平深信王岐山不会背叛他。

习、王渊源深

日经亚洲评论3月26日报导称,习近平通过修宪,打破了任期限制,该做法让习身边最亲密的助手都疑惑,只有王岐山知道习近平真正的意图。

报导说,就连被认为是习近平最信任的助手、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也不知道习近平的想法。消息人士说,他们都误解了习近平的意图。

那些误解了习近平的人还包括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孙政才曾被外界普遍视为习近平的热门接班人选之一。权力或在2022年交接。但他不知道,习近平一直计划著执政到2022年之后。

和其他人不一样,王岐山或许知道,在去年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无意提拔任何一个继任者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里来。

报导还称,习近平现在有了更大的权力,问题是他如何选择运用这些权力。对此,也许只有王岐山知道习近平的真正打算。

据时评人士高新认为,王歧山与习近平之间的关系甚至胜过了当年王震与邓小平之间的关系。从关系深厚角度,无论是习近平委以组织重任的陈希还是委以北京市委书记重责的蔡奇,无论是中学同学刘鹤还是从八十年代初即在他习近平身边工作的何立峰……,都不能与习近平十六岁那年即与之结交的王歧山相提并论。

习近平与王岐山同是太子党,早年当知青时就是好友。

据习近平在受访时亲述,当年下乡插队到陕西,1969年下乡初期,一次从北京返回延安延川县,因路途遥远,先到了冯庄找王岐山借宿一夜,两人就合盖了一床被子。当时习近平带著一本经济方面的书,王岐山给留了下来。而王歧山与福山谈话时曾说,习近平和他王歧山一样酷爱读史。

体制走向

这次“两会”,王岐山“东山再起”,被外界认为是中共“第八号常委”,甚至是“二号人物”。

美国之音3月20日引述时事评论人士胡平指出,王岐山发挥作用的方式有两个方面,一是他作为国家副主席,按照宪法将代行主席部分职权。他成为中共建政以来权力最大的副主席。二是党务方面,他可以列席常委会议。他虽然没有表决权,但是人们都心知肚明,王的意见代表习的意思。王岐山可能将是实际的掌控人。

媒体《明报》称,中共最高领导体制从政治局七常委,变成加上王岐山的“八常委”制,除了习近平、王岐山之外,其他六名常委的权力已被大为削弱。习王二人将“共进退”,“断了其他觊觎大位者的念想。”

也有分析指,这说明最高权力正在从党内的政治局常委会向国家体制转移。

习近平曾多次表示追求历史“沉淀下来的评价”,并勾画了“远大的强国梦”。而习近平的“强国之梦”,是继续与中共捆绑走向坟墓,还是颠覆中共建立新体制,外界仍在观察之中。

曾经写了二十多封信劝习近平走民主道路的知名红二代罗宇,日前接受法国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所有人不管怎么吹捧你(习),但你知道他们心里想的是什么呢?江、曾如果知道你今天的作为的话,十年以前也不会推举你做接班人。”

“何况习近平也看不出有什么了不起的智慧和能力,他这个总书记是天上掉下来的。天上掉下来的机会难得,唯一能做的一件事就是青史留名,当中国的华盛顿,逐步有序的民主化。如果他能够做到这一条,在历史上就立住了;如果他不朝著这个方向发展,他就是过眼烟云。”

罗宇说:“现在整个中国,无论是政治、经济、金融、教育、医疗,各个领域都是危机重重。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共产党已经堕落成一个贪腐集团,只为自己一小撮人谋利益。”

“说的一套都是很好听的,但做的一套就是打压维权律师、强拆、活摘人体器官,做的这一套没有一件好事。这种事情长不了,老百姓不是看你说什么,老百姓是看你做什么,共产党已经失尽民心,在这个形势下,习近平如果不改弦更张,他混不了多长时间。但是他要改弦更张,要逐步有序的民主化,那是可以的,他有一条活路,就是看他想通想不通走这条活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大学为何受陆生青睐

    下一篇: 央行人事安排罕见 易纲不获全部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