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美中关系   鹰派逐步复权
2018-03-22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近来,美中关系备受关注。川普政府接连任命对中鹰派担任政府官员,并且正在制定一系列针对中国的措施,扭转美中之间的“不公平”关系。这些措施包括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收紧中国在美投资,限制中国学生签证等。

 

单边制裁加向世贸申诉

 

为削减美中巨额贸易逆差,并迫使中国停止目前要求美国企业向中国公司转让技术的做法,川普政府正在酝酿一系列针对中国的措施。讨论这些措施的与会官员,来自美国商务部、国防部、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这些措施包括对约100种中国进口产品加征600亿美元的关税,课征的目标主要是技术性和电子通讯类产品,课征的税额尚未最终确定

 

除了单边措施,美国政府还考虑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申诉,指控中国违反一系列贸易规则。这被视为美国从其他贸易伙伴国争取支持的一种方式,从而可形成统一战线。

 

迄今,北京对川普的贸易攻势谨慎回应,试图避免爆发全方位的贸易战。此前,川普表示,希望中国拿出一套方案,将其对美国的3,750亿美元商品贸易顺差缩减1,000亿美元。

 

美增加对中鹰派

 

313日,川普任命中情局局长蓬佩奥继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被认为是对中鹰派。314日,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商业新闻台(CNBC)政论家库德洛(Larry Kudlow)出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NEC)主任。

 

在接受白宫工作后的首次公开露面中,库德洛对中美不公平贸易仍展示了强硬立场:“中共长期以来一直没有遵守规则。我必须说,作为一个不喜欢关税的人士,我想中共该受到强硬回应。”

 

此外,商务部长罗斯、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都被认为是对中鹰派。罗斯与纳瓦罗曾一起在总统选举中,拟定了“向中国征收45%关税”的竞选口号。莱特希泽目前正在展开解决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强迫合伙、破坏网路安全等问题的知识产权调查。

 

“我们被川普折磨死了”

 

白宫近来对中制定的一系列措施,被媒体形容为“每天在北京头上炸响一个惊雷”。《华尔街日报》报导,对此,一名参与决策的中方官员说:“我们被川普折磨死了”。

 

316日,川普签署《台湾旅行法》,鼓励美台“所有级别官员”进行对等互访,并允许台湾高官在受尊重的情况下来到美国访问,与国务院和国防部等政府官员会面。此外,法律还鼓励包括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等在美台设机构从事经济项目。

 

此举被认为是继1979年美国《台湾关系法》以来奠基性的规范美中关系格局的历史性事件。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在接受中方官媒采访时表示,《台湾旅行法》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最大的一次变动”,跟中美贸易战相比“都不是一个重量级”。

 

技术领域加强警惕

 

日前,川普签发了叫停博通对美国半导体巨头高通收购的命令。“中国正试图窃取最先进技术,总统作出了正确决断”,民主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称赞了此次叫停措施。

 

“华为已拥有新一代高速无线通信技术(5G)领域的10%专利。如果中国在5G领域形成垄断,对美国的安全保障将非常不利”,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审查委员会向博通和高通的顾问律师发出了书信。

 

“如果无法在新技术领域获胜,美国的安全保障将无法维系”,美国司法部前助理部长约翰卡林表示。此次川普叫停对高通的收购显示出,美国在技术方面正在加强对中警惕。

 

文化领域加强防范

考虑限制留学生签证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314日报导,一项新草案要求孔子学院这类中国政府在美设立的文化前哨,必须作为外国代理人登记。纽约“全美学者协会”研究主任皮特森(Rachelle Peterson)曾走访12所美国的孔子学院,揭露中国如何利用孔子学院进行宣传渗透。对于这项提案,他表示,“对于防止美国大学和中国政府之间有问题的关系,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一步。”

 

另外受关注的是,川普政府正在考虑限制中国学生签证,或许作为惩罚中共的庞大方案的一部分。20162017学年中国学生占美国110万国际生的三分之一。

 

布鲁金斯研究所学者道勒(David Dollar)说,威胁限制中国学生签证可能是一个谈判策略,施压中共改变其贸易做法的一个方式。因为许多中国学生来自于精英家庭及有政治影响力的家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意不在孔子 美国会议员开始关注孔子学院

    下一篇: 美国有意减少中国学生签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