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风向突变 川金会紧密筹措
2018-03-15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日前,朝核局势风向突变,金正恩表示愿意就放弃核武与美国会谈。川普接受了会面请求,会谈将于5月前进行。令外界持疑的是,金正恩一反常态究竟有多大诚意?双方会达成有效的协议吗?中方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果金正恩耍诈,是否会直接导致战争?

 

韩国特使白宫宣布川金会

白宫:期待无核继续施压

 

韩国特使团36日结束两天的对朝访问后,团长郑义溶(Chung Eui-yong8日赴华府,在白宫外向记者们宣布,美朝会谈将于5月前进行。郑义溶说:“他(金正恩)表示,急切地想和川普总统尽快会面。”郑义溶表示,川普的“领导力”和“最大程度的施压”促成了这个局面。

 

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在随后的声明中证实了这一消息:“对韩国代表团和总统文在寅的恳切言辞,川普总统非常赞赏。”“他将接受邀请,在某个待定的地点和时间与金正恩见面。我们期待著朝鲜无核化。与此同时,所有的制裁和可能的施压都必须保持下去。”

 

CNN报导,消息人士表示,川普政府对朝鲜的制裁真的开始奏效。《华尔街日报》记者曾探访中朝边境地区,发现制裁行动在强烈冲击中国本地企业,并开始影响到朝鲜。据预计,随著外汇出现短缺,制裁对朝鲜的影响可能将在今年稍后加剧,到2019年可能触发经济危机。

 

北京:高规格接待韩特使

询问金正恩所有细节

 

韩国《朝鲜日报》报导,312日上午,韩国特使郑义溶抵达北京后,接连会晤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下午5时习近平亲自接待,会谈35分钟。知情人士透露,杨洁篪在会谈中向郑义溶询问“关于金正恩的所有细节”。当日稍晚,中方对非国家元首级的韩国幕僚团队“罕见接待”。

 

分析指,中方对韩态度的变化,很可能是由于中国对韩朝、美朝领导人会谈接连敲定,产生了“不安感”。韩联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北京“两会”闭幕后,现任国务委员杨洁篪可能会出访韩国,这或许与中国忧心失去朝鲜半岛问题的话语权有关。

 

英媒报导,川金会恐将带给中国三大难题,即中国是否会在朝鲜半岛问题上,被边缘化;朝鲜有了美国的力量之后,是否会以美制中;朝鲜半岛统一进程加快,可能将影响邻国。

 

日本:愿支付初期核检费用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0日透露,为使朝鲜采取弃核的具体行动,日本决定在朝鲜同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检时,负担调配人员和物资所需的3亿日圆(约280万美元)以上的初期费用。

核检被视为迈向无核化的第一步,目前预定的检查对象为朝鲜宁边的核设施,包括:铀浓缩工厂、反应堆和废燃料再处理工厂等。

美:谨慎乐观 阵前换将

鹰派蓬佩奥出任国务卿

 

313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被解职,中情局局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将接替其职位。蓬佩奥曾提出斩首金正恩,对于朝鲜展现的软化姿态,蓬佩奥说:“前车之鉴表明,这可能是个假象。他还会继续保持自己的核武能力。”

 

对于蓬佩奥出任国务卿,朝鲜问题专家、曾经是中情局朝鲜问题分析师的克林纳(Bruce Klingner)指出,国防部长马蒂斯和蒂勒森是主张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鲜核危机的人,而看起来,蓬佩奥与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属于一个阵营,都主张对朝鲜发动预防性的战争来防止朝鲜对美国发起打击,所以有人会认为,如果川普与金正恩的会晤失败的话,川普政府里面会多了一个主张对朝鲜发动预防性战争的声音。

 

会谈地点受关注

 

“川金会”消息公布后,美朝首脑的会谈地点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朝鲜相关人士透露,金正恩非常惧怕遭美军“斩首”,为防止被卫星掌握动向,“(出行时)动用多支车队,身边还有替身”。

 

据悉,金正恩称,“提议美朝首脑会晤的地点为平壤,但是美国不可能答应”,所以将板门店定为会谈首选地址。此外,瑞士外交部也于日前发表声明说,瑞士正与所有相关各方接触中,将由相关各方决定是否、何时及何地举行会谈。

 

分析:不看好会谈前景

 

对于双方的会谈,外界并不看好,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金正恩是绝对不会放弃核武,失去核武器,北朝鲜什么都不是!但是他抓住了西方一个弱点,只要谈,西方就高兴,那么他就说我跟你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查通俄门 众院情报委有定论

    下一篇:   为会金正恩铺路,白宫阵前换将。庞培取代蒂勒森成国务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