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会金正恩铺路,白宫阵前换将。庞培取代蒂勒森成国务卿
2018-03-15

继川普总统于9日同意会晤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后,白宫遂于13日宣布,原任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的迈克•庞培(Mike Pompeo)将取代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成为美国国务卿。一位白宫高级官员告诉《福克斯新闻》,总统决定在和金正恩会面之前做出改变:“总统希望确保在与朝鲜进行会谈以及进行各项贸易谈判之前,将一个新团队构建成型。”

“中情局局长迈克•庞培将成为新一任美国国务卿。”川普在推文中说:“他的工作会很出色!感谢雷克斯•蒂勒森的付出!”

川普、蒂勒森嫌隙已久

一直以来,就有传闻说川普和蒂勒森之间摩擦不断。在川普宣布这个消息前的几个小时,蒂勒森刚刚从一个短暂的非洲之行返回美国。川普决定会晤金之前并未照会蒂勒森。

《华盛顿邮报》报导,白宫和国务院之间的矛盾从川普上任就开始了。川普13日上午告诉记者:“雷克斯和我谈论这件事很久了。我其实和雷克斯相处得很好,只不过我们有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同的想法。”

相对的,川普表示庞培和他在“同一个频率上”。做为中情局局长,庞培每日要对川普做情报简报。川普对其赞赏有加,称赞庞培充沛的活力,并说:“这一年来我深入的认识了很多人。我现在比较接近有一个我中意的内阁。我想迈克•庞培会是一个很好的国务卿。我对他完全信任。”

川普和蒂勒森在许多关键的外交政策上存在分歧,如2015年的伊朗核协议、如何处理中国和中东问题、巴黎气候协议、朝鲜方针以及美国外交的整体基调。《华邮》形容川普嫌蒂勒森的思想“过于建制派”,并在会议上不同意他的观点。

内部消息表示,身在非洲的蒂勒森得知被摒除在朝鲜会议的讨论后非常不满,并且在9日与一些白宫人士发生冲突。总统得知后决定将他撤换。

蒂勒森长期以来一直试图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与朝鲜之间的核僵局,但川普认为跟朝鲜谈判是浪费时间。他在去年秋天发了推文说,蒂勒森“正在浪费他的时间试图与小火箭人谈判…省省力吧,雷克斯。”

在伊朗问题上,蒂勒森倾向于保留奥巴马政府在2015年签署的核协议,而川普很明显的希望重新开始。

“当你看伊朗这个协议,”川普对记者说,“我认为它很糟。但他(蒂勒森)好像认为它还好。我要撤销它,但他的看法不同。所以我们的想法真的不一样。”

“跟迈克,迈克•庞培,我们有非常相似的思维方式。我想我们会合作得很好。雷克斯是一个很好的人。我很喜欢雷克斯。我很感激他的贡献,我和雷克斯以后还会保持联络,”川普继续说。

庞培上任将使美国外交立场更强硬

庞培是第一位升任美国国务卿的中央情报局局长。在加入川普政府之前,他是代表堪萨斯州的国会议员。

“我非常感谢川普总统使我成为中央情报局局长,并有机会担任国务卿,”庞培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川普)的领导让美国变得更加安全,我期待代表他和美国人民在世界其他地区推动美国的繁荣。”

庞培1986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西点军校,获得机械工程学位。他随后进入陆军骑兵团,驻防在柏林墙倒塌之前的德国。服役五年后,他以上尉的军阶退役,进入哈佛法学院。在校时,他成为哈佛法律评论的编辑,并于1994年获得法律学位。他曾在华盛顿特区Williams&Connolly律师事务所工作,主要负责税务诉讼,然后前往堪萨斯共同创办一家航天公司。他于2010年当选国会议员,并连任三次。

奥巴马政府时期,庞培加入了国会的班加西委员会,调查2012年美国驻利比亚外交使团遭遇袭击事件。美国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Christopher Stevens)和三名美国人在事件中遇害。

当委员会在2016年发布其最终报告,认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没有不当行为时,庞培和俄亥俄州众议员吉姆.乔丹(Jim Jordan)另外发表了他们的看法,认为克林顿领导不当并蓄意误导公众。

在伊朗的核协议上,庞培也激烈批评奥巴马政府达成的协议,并敦促川普终止该交易。

如果庞培顺利通过听证成为国务卿,他对朝鲜方面的工作将对他大有助益。在上个月的听证会上,庞培对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说,中情局已经完成了对朝鲜如何应对美国军事打击的分析。他们也研究如何引朝鲜政权进入谈判桌。庞培未在公开的听证会上披露细节,但提议在闭门会议中向参议员报告详细内容。

哈斯佩接任中情局成第一位女性局长

川普总统提名接任中情局局长的是其现任副局长吉娜.哈斯佩(Gina Haspel)。她1985年加入中情局成为情报员,并在去年被任命副局长,负责管理情报收集、分析、秘密行动和反间谍活动。

哈斯佩是第一位提名中情局局长的女性。她曾多次获得高级的奖章,表扬她工作上杰出的表现。然而她在美国过去近二十年的反恐活动中的任务可能对她的听证会造成问题。

在她成为副局长后不久,去年有参议员披露了一个哈斯佩受命起草的电报,要求销毁中情局2002年在泰国一个秘密监狱的审讯纪录。由于中情局当时使用受争议的水淹审讯技巧,许多民权人士已开始对民主党议员施压,反对她的任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核风向突变 川金会紧密筹措

    下一篇: 纽约州长库莫在布朗士巡视布朗士纽约市政府楼